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屏東"醫"起來~緊急醫療再升級、民眾就醫在地化」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2-08-01
  • 更新時間:102-08-01
今年4月屏東縣民○先生發生車禍腦部出血,送到當地某地區醫院時,已無意識且顱內出血。因自102年起屏東縣開辦衛生福利部「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屏東當地醫院依據與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指定之基地醫院(區域醫院)之特定緊急傷病患轉診合作協議,啟動後送綠色通道,讓○先生獲得初步急救處理後,直接後送,使其免於在急診室等待,隨即安排○先生開刀住院,今經治療後,平安健康出院了。
為提升急診處理緊急傷病患效能,衛生福利部訂有緊急傷病患轉診實施辦法,由各縣市衛生局指定就近適當之後送醫院及轉診網絡;並於102年辦理「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將全國急救責任醫院規劃為25個緊急傷病患轉診網絡,落實醫院緊急醫療分級制度,全國急救責任醫院醫療團隊無不以建立安全、有效、以病人為中心、適時、有效率的緊急醫療服務品質而努力。此外,亦自今年衛生福利部指定全國19家醫學中心協助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之急診與相關急重症的專科醫師人力,以提升離島及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達成緊急醫療各項服務,增進民眾在地就醫及時與可近性。
屏東縣特依地理位置規劃醫療資源網絡,分別由屏北地區之屏東基督教醫院(基地醫院);屏南地區的安泰醫院(基地醫院),提供各轄內網絡醫院特定緊急傷病患醫療服務。102年起配合中央推動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後,1-6月外轉其他縣市的上轉率已下降20%,縣內網絡平轉及下轉率上升50%,針對少數特殊急重症需外轉至高雄醫學中心基地醫院,則透過急診轉診網絡,獲得即時與高品質的醫療照護。經上述真實案例的分享,已有民眾因本計畫受益,能立即、有效率地透過緊急傷病患轉診網絡,獲得良好的緊急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