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院暑期減重活動開跑了,親子甩油Fun暑假-國小學生近3成血糖過高‧近2成血脂異常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07-29
  • 更新時間:102-07-29
國民健康局為協助學生及家長擺脫肥胖及慢性病威脅,特鼓勵醫院辦理暑期親子減重班,呼籲有減重需求的父母們,不妨利用暑假期間,與體重過重的孩子一起參加各地醫療院所辦理之親子減重活動,透過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行為的養成,回到健康體重,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暑假,更健康的未來。
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2012年國小生(1,225人)、2010年國中生(1,779人)及2011年高中生(1,169人)之分析資料(附件1)如下:
一、國小、國中及高中學生過重及肥胖比率分別為28.6%、27.9%及31.1%;
二、國小、國中及高中學生禁食血糖過高(空腹8小時)比率分別為27.1%、26.2%及18.6%;
三、國小、國中及高中學生患高血壓比率分別為2.4%、3.9%及2.5%;
四、國小、國中及高中學生血脂過高比率分別為18.7%、12.0%及13.7%。
聯合國於2011年9月特別召開非傳染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s,簡稱NCD)高峰會議,指出癌症、心血管病、糖尿病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死亡占全球死因的63.5%,並指出不當的飲酒行為、菸品使用、不健康飲食及不運動為最主要之危險因子,需採取具實證及成本效益之策略,降低這些危險因子帶來的衝擊,而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為肥胖的主要成因,肥胖亦為導致慢性疾病的重要因素,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透過減重有助於預防及改善與肥胖有關的疾病。研究指出,過重或肥胖的人,如減少10%的體重,可降低血中10%的總膽固醇、15%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30%的三酸甘油酯,及增加8%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血壓患者可以降低10mmHg收縮壓及舒張壓;初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可降低最多達50%的空腹血糖值;而對於罹患糖尿病的危險群(如血糖耐量異常者),則可降低40-60%的糖尿病發生率。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特彙整16縣市30家醫療院所辦理32場次暑期親子減重活動資料,預計提供1,105位民眾減重之服務(名單如附件2),期幫助親子們擁有健康體位,遠離慢性病的威脅。以臺南市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為例,該院於101年免費辦理暑期減重活動,有335位民眾參加,計減重1,058公斤,其中有5對親子參加,藉由營養師及醫師的教導,與提供個別飲食諮詢及運動指導,讓親子們認識如何選擇健康食物、減重進食的技巧與健康運動的資訊等,課程生動有趣,深受學員好評,共同減重約30公斤,其中有一對親子劉媽媽和她2個女兒,在該院的指導下,減重共達15公斤。該院今年度持續配合國民健康局推動之「臺灣102邀您愛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於今年暑假再辦理健康體重管理活動,活動內容包含專業健康講座、個別飲食指導、活力有氧舞蹈及正確伸展紓壓操,計18場次,提供參加者健康諮詢,量測體重、腰圍、血壓、血糖,預估可使300位民眾受惠。
國民健康局歡迎所有的父母與小朋友若有任何體重管理相關問題,隨時撥打 0800-367-100專線,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網址:http://210.59.250.202/BHP_WebCall/),向營養師及專業運動人員進行諮詢,若欲查詢健康體重管理相關資訊,可至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網http://210.59.250.202/BHP_WebCall/查詢,也更歡迎親子們結伴、一起揪團至衛生局、所報名,參加健康減重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