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病管制局籲請民眾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如遭抓咬傷,請儘速就醫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7-29
  • 更新時間:102-07-29
近日媒體報導國內學者自死亡的野生動物發現疑似狂犬病病毒事件,疾病管制局表示,臺灣非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所列之狂犬病疫區,且國內已有50年未曾發生人類狂犬病本土病例,但民眾仍應避免接觸或豢養來源不明之野生動物,如遭受野生動物咬傷,應立即就醫。
雖該野生動物是否遭狂犬病病毒感染尚未確定,疾管局已就可能暴露人員進行調查,必要時執行緊急防疫措施。依據農委會資料顯示,自1999年至2012年間,國內7千餘隻哺乳動物腦組織狂犬病監測結果均為陰性,故在農政單位釐清本事件之前,為降低感染狂犬病的風險,疾管局呼籲民眾注意以下事項:
(一)請民眾避免接觸或豢養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
(二)如遭受野生動物抓、咬傷,應立即就醫,並由臨床醫師評估自費接種狂犬病暴露後疫苗的必要性。
(三)民眾如遭貓狗抓咬傷,依農委會監測結果,評估可能感染狂犬病的風險極低,民眾可自行考量是否自費接種狂犬病疫苗。
(四)家中飼養的犬、貓務必定期接受動物狂犬病疫苗接種。
疾管局表示,狂犬病主要發生在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及中東等地區,其中又以印度、中國大陸、菲律賓及印尼病例數最多。民眾如前往狂犬病盛行地區,應慎防被野生哺乳類、貓、狗、猴子及蝙蝠等動物抓咬傷,如遭前述動物抓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請儘速就醫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以降低感染發病的風險。相關資訊請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