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有關今日(7月31日)媒體報導有關國內老人長照機構評鑑優等只有14家,照護人力不足對相關數仍有誤解,本部更進一步說明如下: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2-07-31
  • 更新時間:102-07-31
全國一般護理之家評鑑合格率達八成
為迎向高齡化社會及長期照護需求的增加,除老人福利機構之安養護床外,衛生福利部積極致力於護理之家品質提升,於101年進行全國一般護理之家評鑑共計438家(30,439床),經評鑑合格機構約占八成,床數約24,351床。宜蘭縣一般護理之家共計8家,經評鑑合格家數為7家,計484床,合格床數約達近95%,高於全國平均數。當年度評鑑不合格之護理機構,均持續請當地衛生加強輔導及每年督導考核,且需再進行複查評鑑,另於每年評鑑結果公告後,安排成績優異之機構經驗分享,促進護理之家品質標竿與自我品質管理。
長照服務網三年內擴增長照服務資源量能
為均衡長照資源之發展,衛福部已研訂長照服務網計畫,依服務資源需求,全國劃分為大區(22)、次區(63)、小區(368),針對長照資源不足區予以獎勵設置服務資源,提升長照之在地老化及可近性,重要目標包括:
一、102年底完成63長照次區均有失智症社區服務
二、103年完成89資源不足偏遠鄉鎮居家式服務至少一個綜合式服務據點
三、104年底完成63次區床位數均達每萬失能人口700床
獎勵長照次區之入住機構式服務設置計畫-為使每次區之「入住機構式服務」均欲達每萬失能人口達700床之目標,在全國63次區中尚有11次區未達標準,總計不足床位數為1249床,將於104年補足。
105年前完成長照人力培訓,補足人力缺口
衛福部刻正積極辦理長照人力培訓,每年約可訓練醫事人力6000人。

為有效提昇長照服務品質,推動各類長照機構評鑑本部結合專家學者成立輔導團隊,進行實地輔導訪視,辦理教育訓練及觀摩等活動,並持續推動各類長照機構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