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降低降血脂藥品的用藥門檻,與國際治療標準接軌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7-22
  • 更新時間:102-07-22
健保自102年8月1日起,針對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兼有高血脂的患者,使用降血脂藥品的門檻將予降低,即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濃度?100mg/dL就可使用,預估每位患者每年可減輕約1萬元的藥費負擔,約有30萬人受惠。

高血脂症是指血中總膽固醇(TC)和/或三酸甘油酯(TG)過高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過高,而且高血脂症也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壓性疾病等四項十大死因的致病因子,所以及早治療高血脂症可有效降低心血管及代謝疾病發生的風險。

由於過去健保對降血脂藥品的給付條件較為嚴謹(例如: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LDL濃度需?130mg/dL方可使用),因此各界建議應與國際治療標準接軌,放寬前述患者的用藥標準,當LDL濃度為?100mg/dL即可使用。

經健保局參考國內外研究及健保資料進行費用支出及臨床效益評估顯示,放寬降血藥品的用藥標準,未來5年會增加27.5億元的藥費支出,但用藥後,可降低5年內因冠狀動脈疾病罹病的治療費用20.4億元,以及中風罹病的治療費用21.6億元,合計42億元;因此,推估未來5年可減少整體醫療費用約14.5億元。

健保局評估的結果經提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通過;因此,自102年8月1日起,健保將放寬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使用降血藥品的用藥標準,期與國際治療標準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