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持續致力於中醫藥相關之研究工作,以做為規劃現代化中醫藥整體政策之依據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7-23
  • 更新時間:102-07-23
衛生福利部為因應政府組織再造及辦理中醫藥之相關業務,移入原先隸屬於教育部的「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並於102年7月23日正式揭牌成立「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以下簡稱中醫藥所)。中醫藥所將繼續致力於中醫藥相關之研究工作,以提供中醫藥研究成果及實證基礎給衛生福利部,做為規劃現代化中醫藥整體政策之依據。中醫藥所於民國46年成立籌備處,於52年10月22日正式成立「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其組織條例於民國84年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隸屬於教育部。
幾世紀以來,中醫藥在華人社會一直扮演著疾病治療與健康照顧的重要角色。幾十年來,在台灣的民眾使用中醫藥療法約佔全台人口的30%,而在全民健康保險支出中,中醫醫療比率佔4-5%,平均每位台灣民眾一年使用中醫療法約2次,足見中醫藥在21世紀台灣,仍是受到政府與民眾支持肯定的醫療方式。 未來,中醫藥所將致力達成「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均衡醫療資源、關懷弱勢、福利社會、回饋國際」的願景,更貼近民眾的健康照護需求,以增進國人對中醫藥的正確認知,進而保障國民健康。
中醫藥所之發展目標包括:
1.持續提升中醫藥基礎研究及其學術表現,與西方醫學互補不足。
2.加強中醫藥研究成果的應用與推廣。
3.落實中醫藥臨床試驗與療效評估,提供中醫藥政策分析之依據。
4.加強和國際傳統醫藥管理機構及研究單位間的交流,並建立研究人員交換研習之合作關係。
最後,感謝各界先進過去對中醫藥所的支持與鼓勵,使得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今天能順利掛牌上路,未來本所將繼續秉持此精神繼續努力,使各項業務皆能順利整合推動,不辜負國人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