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為因應狂犬病疫情變化,行政院江院長親赴國家衛生指揮中心關心防治情形,並指示由毛副院長督導防治工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7-27
  • 更新時間:102-07-27
針對昨夜農委會檢出錢鼠疑染狂犬病毒案,為防範狂犬病可能感染不同物種,致造成國人健康威脅,行政院江院長今早(7/27)赴國家衛生指揮中心聽取農委會及衛福部簡報,瞭解最新狂犬病疫情及防治情形。內政部、環保署、原民會、交通部、教育部、勞委會及災害防救辦公室等均派員出席。
江院長於會中指出,全球目前僅有9個國家/地區為非狂犬病疫區,顯示狂犬病於全球是普遍傳染病,政府將汲取其他國家的防治經驗,並呼籲民眾提高警覺,會議並裁示下列重點:
一、 因應疫情變化,請中央災防會主任委員毛副院長治國督導跨部會防治工作。
二、 請農業委員會儘速對錢鼠感染的病毒型進行鑑定,並將檢驗結果儘速公布。
三、 防範動物狂犬病疫情,宣導民眾落實二不一要政策: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寵物;要施打預防注射。
四、 針對發生病死陽性鼬獾之鄉鎮周邊民眾的畜犬及流浪犬加強狂犬病預防接種、捕捉及收容,以達圍堵病毒散播之效果。
五、 其他地區寵物,請有次序的全面施打狂犬病預防注射。
六、 衛生福利部確保人用疫苗、免疫球蛋白數量供應充足,讓有醫療需要的民眾都打得到疫苗。
七、 疫苗提供之醫院現已有28家,請衛福部在貨源充裕下陸續逐步擴充,以方便民眾接種。
八、 請持續加強醫療人員及民眾教育訓練,妥適預防處理人類感染狂犬病。
九、 於行政院網站架設專區,連結農委會、衛生福利部疾管署網頁,以利民眾透過多元管道查詢相關資訊。
十、 環保署、內政部、交通部、教育部等其他部會,請做好預防性規劃及各項準備工作,透過部會通力合作,以有效防堵疫情。
衛福部邱文達部長表示:目前人用狂犬病疫苗已陸續鋪貨,且存量超過一年份,因此只要符合暴露後預防接種對象均打得到。至於免疫球蛋白亦將於下週一陸續到貨,存量亦可足供一年以上,且於暴露後一週內使用均有效。另提醒民眾,如遭動物抓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由醫師評估並進行必要的醫療處置,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再次提醒臨床醫師,如有發現野生動物咬傷案例,請務必瞭解咬傷地點、動物種類、動物是否留置觀察等,如有符合「狂犬病暴露後疫苗接種對象」者,請主動聯繫疾病管制署各區管制中心或1922專線,以利狂犬病疫苗等免疫製劑申請作業。相關資訊請參閱該署全球資訊網「狂犬病防治專區」(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