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攜手縮小出生性別落差-守護我們的心肝寶貝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21
  • 更新時間:102-06-21
有關今日媒體報導,「國健局與台北巿政府衛生局關切產科名醫接生嬰兒的性別比例,引起醫師不滿」,國民健康局澄清如下
許多亞洲國家出生性別比失衡,受到國際關切。我國出生性別比失衡問題,亦迭遭國內外各界關注及督促政府改善。故為改善出生性別比失衡情形,衛生署除成立跨局處的出生性別工作小組外,並自99年起主動透過統計監測、完備法令及宣導倡議等措施,包括:啟動出生性別比監測機制,每月以「出生性別比」為管理指標,針對接生者與醫療院所(含人工生殖機構)進行分析、回報與提醒,並將出生性別比統計顯著異常機構及接生者名單,函當地衛生局進行關懷及了解原因、全面普查輔導接生及產檢醫療院所,及掃蕩宣稱「包生男」或宣傳提供性別選擇的違規廣告。自99年截至101年底,在衛生局實地訪查後也開罰13件,包括違規醫療行為2件、違規醫療廣告7件、涉有非優生保健法規定之人工流產指定醫師使用美服培酮(Mifepristone)之醫療機構4件。
經過各界努力,出生性別已由99年的1.090降至101年之1.074,但仍高出自然界的1.06。國民健康局表示,對於衛生局去了解異常數據原因及其相關的訪查,並不是認定該院所或醫師一定做了篩選嬰兒性別之情事,而是去瞭解原因,並加強宣導溝通,也請醫師給予孕婦及其家人宣導教育,支持孕婦及減少男嬰偏好;但如有違法情形,亦將依法處理。然,因今年1-5月的男、女嬰出生比例(1.08),比去年同期的1.076明顯有向男嬰傾斜,顯示以醫療科技達成生男任務的人為操縱有增加情形。面對此一難題,實難有令每一個人滿意的解決方案;但是對於消失的女嬰,政府、醫界及全民都有保護她們生存權的責任與義務。政府最希望的是,透過宣導,改變上一代長輩及國人的觀念,並持續與醫界攜手共同形成強而有力的防線,將失衡的出生性別比拉回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