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內成癮者藥新契機-首度發現本土病患美沙冬代謝酵素基因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4-18
  • 更新時間:102-04-18
近年藥物濫用已於全球各國蔓延,嚴重危害社會發展,衝擊個人健康甚鉅。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共同主辦之「2013 物質成癮防治國際會議」,會中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與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劉玉麗副研究員研究室以美沙冬藥物的代謝酵素基因進行研究,在代謝美沙冬的肝臟酵素P-450(CYP)中發現參與代謝的基因對於不同型的美沙冬化學式有不同的親和性。研究結果對於那些基因型的病人較易獲得改善,以及所需的藥物劑量,提供了深入探討以及未來應用的契機。
美沙冬是一個人工合成的類鴉片麻醉藥品,其化學結構由R-型與S-型兩種異構物組成,主要經由肝臟酵素P-450(CYP)的同功酵素所代謝,參與的代謝基因包括CYP2B6、CYP3A4及CYP2C19;在此研究中發現,美沙冬代謝基因CYP2B6傾向代謝S-型,與S-型美沙冬的血中濃度有顯著相關;美沙冬代謝基因CYP2C19傾向代謝R-型,與美沙冬劑量、R-型美沙冬的血中濃度/劑量比有關;美沙冬代謝基因CYP3A4與副作用和戒斷症狀有關。
綜觀目前的研究結果,對於未來運用代謝來區分甚至預測病人藥物血中濃度、藥物使用劑量、治療反應等提供了可能性。未來若能確認基因型與藥物治
療劑量以及治療反應的相關性,可讓醫師根據病人的基因訊息,開給病人合適的使用藥物以及劑量,降低不必要的毒性反應,縮短治療的時間,提高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