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響應全球預防接種週,各界齊聲呼籲「打疫苗,好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4-23
  • 更新時間:102-04-23
疾病管制局響應世界衛生組織全球預防接種週,邀請B肝權威陳定信院士,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ACIP)預防接種組召集人黃立民醫師、臺灣疫苗推動協會(TIVS)理事長李秉穎醫師,出席4月23日「打疫苗 好健康」記者會,從感染學專業角度談疫苗接種。也是小兒感染科權威的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亦出席說明國內目前針對H7N9流感疫苗的研發與自製規劃。
臺灣也積極響應全球預防接種週活動,今(2013)年將4月24日至30日訂為預防接種週,呼籲按時接種疫苗之重要性。根據疾管局統計,我國3歲以下幼兒各項疫苗全數完成率高達94.1%以上。各項疫苗基礎劑達96%以上,追加劑達92%以上,國小新生入學查卡完成率達97%以上。其中B型肝疫苗根據101年9月入學國小新生查卡之B肝第3劑完成率為98.24%,高出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之西太平洋區屬之疫苗接種率7.24%,成績最為亮眼。
張峰義局長亦表示,目前世界各國積極推動的下一個全球性疾病控制計畫為麻疹消除,我國幼兒三麻一風(小兒麻痺症、麻疹、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新生兒破傷風,MMR)各項疫苗接種完成率,100年出生幼兒之五合一疫苗第三劑完成率達97.3%,99年出生幼兒之MMR疫苗第一劑完成率達98.1%。時逢我國即將達到消除麻疹的關鍵時刻,為加速目標之達成,除持續維持MMR的高接種完成率外,並加強提升未完成接種之高危險群個案完成率及實施幼兒進入幼稚園就讀即進行接種紀錄檢查,提早掌握幼兒接種狀況,及時追蹤進行催補種。
此外,新疫苗或多合一疫苗的使用已成國際趨勢潮流,為降低幼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之發生率及減少感染後之嚴重併發症,我國亦與其他歐美國家同步導入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接種計畫,並自今(2013)年3月起全面提供感染率最高的2-5歲幼兒接種,亦期經由大規模的接種使幼童鼻咽帶菌率下降,打斷傳播鏈並得到保護老人的附加擴大效益,疾病管制局特別呼籲家中如有幼兒符合接種資格,應把握機會儘速接種。
預防接種為疾病防治三段五級之初段預防策略,為疾病防治上最具成本效益之公共衛生措施,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家均將其視為防疫之重要環節;由於現今全球航空交通及人口移動頻繁,加速了疫病傳播之風險,台灣為地球村一員,亦應同時負起國際衛生責任,共同響應世界衛生組織推行之預防接種政策並落實推動各項疫苗接種工作,維護我國防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