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無紙化專業審查系統上線了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4-23
  • 更新時間:102-04-23
健保審查案件可以無紙化了,您知道嗎?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只要以電子病歷或病歷電子檔案及醫療影像傳送健保局,健保局即可透過智慧型專業審查系統進行線上審查,達到無紙化及無膠片的目標。
為配合行政院衛生署推廣電子病歷,健保局已陸續完成醫療影像傳輸系統(簡稱PACS系統),讓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可以用電子病歷或病歷電子檔案等資料傳送。現在更進一步開發建置智慧型專業審查系統(簡稱IPS系統),也讓審查醫師可於電腦線上完成審查作業,一方面可由院所端達到節省紙本病歷影印及醫療影像複製之人力、耗材等成本,另一方面審查結果及核減理由電子化,也可以加速審查結果通知或核付流程。就以對民眾影響甚大的事前審查來說,若因病情需要使用須事前申請的癌症用藥、血漿置換術、骨髓移植術或心房同步雙心室節律器等,不但可節省醫療院所送件時間,縮短審核天數,院所更可透過網路查詢核定結果,讓民眾盡快得到治療或得知審查結果,降低等待的焦慮。
健保局開發完成之智慧型專業審查系統中,除提供線上審查功能,並整合健保審查所需之審查或專業知識庫資訊,讓審查醫師在審查時,可以快速查詢健保相關規定,不但節省查閱時間,也因提供完整審查參考資訊,讓審查醫師審查效率更加提升。
健保局除積極推動審查醫師多多使用智慧型專業審查系統外,另一方面也呼籲醫療院所多多利用現有之健保醫療影像傳輸系統,傳送病歷電子檔及影像,以減少紙張及影像複製片,共同創造減碳的綠能環境,對院所、健保局及社會更能有三贏的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