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提升及均衡全國各地急重症網絡與醫療品質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4-02
  • 更新時間:102-04-02
為強化全國各地緊急醫療的急重症醫療服務品質,近二年來,經過衛生署的規劃與積極推動,原尚有5個縣市尚無中度級以上急救責任醫院,迄今全國21縣市皆有中度級以上急救責任醫院,連江縣也將於今年預定通過中度級評定。另外,為均衡及強化急重症醫療服務,衛生署辦理獎勵全國19家醫學中心支援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之醫院急重症相關專科醫師人力,協助醫院發展各項急重症能力專長,並結合當地衛生局整合後,讓每個縣市皆具有重度級緊急醫療能力;離島縣市則皆具有中度級緊急醫療處理能力,以增進民眾在地就醫及時與可近性。
為提升各縣市急重症醫療及醫學中心能力,衛生署將採以雙軌的方式來完善醫療照護及品質,除積極推動建置緊急醫療傷病患轉診網絡,將全國191家急救責任醫院規劃為26個網絡(基地醫院)、165個網絡醫院,透過轉診網絡由基地醫院給予網絡醫院及時醫療服務外,例如:在高屏地區,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已與屏東基督教醫院訂定特殊緊急傷病患收治協議,讓該區轉送來的病患及時獲得醫療服務,而屏東基督教醫院亦發揮中度級醫院功能,執行一個月以來,急診轉出率比去年減少30%;另一方面則戮力規劃結合各縣市政府輔導各縣市提升至具有重度級急救的能力,以符合各地區民眾的醫療需求。對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及醫學中心的評鑑,其急重症、教學、研究的要求,亦將更趨嚴謹,但只要能力達到即可升等為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或醫學中心。
衛生署對醫學中心之任務期許,除強調急重症服務、教學、研究均特別傑出外,並將加強其任務指標,如肩負社會責任、支援離島偏鄉、國際人道援助等為重點,並以執行國家整體醫療任務為主要使命。未來將繼續開放特殊功能醫學中心,如癌症醫學中心等,以符合國際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