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近期陸續出現自緬甸返國旅客感染傷寒事件,疾管局呼籲赴東南亞旅遊民眾應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12
  • 更新時間:102-03-12
疾病管制局公布3名前往緬甸而感染傷寒的境外移入個案,分別為12歲學生、25歲商人及14歲學生,皆曾前往緬甸仰光旅遊、經商或探親,回國後分別於2月13日、2月23日及2月26日出現發燒、頭痛、腹瀉及食慾不振等症狀,就醫後經醫師通報,檢驗確診為傷寒個案。目前12歲學生及25歲商人已康復出院,14歲學生病情已改善仍住院中;3名個案的接觸者共73位,經衛生單位調查目前皆無出現不適症狀。另經調查3名個案在國外的飲食史均無相互關連之證據。
依疾管局統計資料顯示,今(2013)年迄今傷寒確定病例共5例,感染國家分別為緬甸(3例)及印尼(2例)。近3年(2010至2012)傷寒境外感染確定病例數分別為11、7、11例,感染國家以印尼、緬甸、印度、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為多。由於傷寒主要由糞口途徑傳染,該局呼籲前往東南亞等腸道傳染病流行國家旅遊的民眾,應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避免生食或購買可能被蒼蠅等病媒污染的食物,以免遭受感染;如發現身體有不明原因發燒等疑似症狀,或返國後有任何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及可能的暴露情形,以利得到及時且適切的診斷與治療。
傷寒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潛伏期約1週至3週(最長可達60天),經常發生於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如東南亞及非洲等),主要的傳染途徑為生食或食用未煮熟、遭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不適、厭食、紅疹或咳嗽等。預防方法包括:食物要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不吃生食,不食用路邊攤食品,飲水煮沸或使用瓶裝之礦泉水,並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及便後一定要澈底洗手,才能有效防範感染。
該局提醒如欲前往傷寒流行疫區旅遊、經商或探親的民眾,可考慮接種傷寒疫苗,可於出國前向旅遊醫學門診醫師諮詢。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