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長者居家春遊防跌妙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2-11
  • 更新時間:102-02-11
歲末將近、新春到來,家家戶戶忙著迎接新春過好年。對全國250餘萬位65歲以上長輩而言,今年的春節年假是最期待與高興的,因為長達9天的年假正好讓長輩可以與平時忙碌於工作或居住在外的兒孫歡聚一堂,享受天倫之樂。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提醒長輩與家人,不管是在家同樂或到郊外踏青,要特別小心別讓長輩意外跌倒,影響長輩健康與春節連假歡樂氣氛。

長輩跌倒發生的地點及受傷部位
根據國民健康局進行的「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結果,老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發生的前三項地點,在自宅內為客廳、臥室、浴室/廁所;在自宅以外則為街道或路上、菜園農地、公園或運動場。而跌傷者當中最常見的三個受傷部位依序為下肢 、上肢及髖部,因此造成長輩身體及心理的傷害,也限制了社交活動,不僅讓老人家痛苦,也加重照顧者負擔。

同時,造成老人跌倒的原因可分為內在與外在因素兩大類,內在因素包括個人身體機能(視力、聽力不良;肌力衰退、關節退化、步態與平衡功能降低;慢性疾病(巴金森症、中風、糖尿病等);服藥狀況(抗精神病藥物,如抗巴金森藥物、抗憂鬱劑、非三環抗鬱劑會誘發低血壓,從而導致暈眩;胰島素可引起血糖過低而導致暈厥等)。外在因素則指環境與衣著等,包括居家環境照明不足,地板潮濕易滑,行徑路線堆放障礙物,室內傢俱設計及擺設不當,階梯無扶手、太高、不平;以及酷寒或高溫的天氣,長輩周邊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反應鈍化,增加跌倒風險;還有不合宜的衣著,如太長太寬的衣服、鞋子老舊磨損不防滑等。為使長輩們都可以免於跌倒,過一個健康快樂的新年,健康局提出「長者居家春遊防跌妙招」三部曲;

首部曲:規律運動遵醫囑,預防跌倒免煩惱
1. 規律運動,定期進行加強下肢肌力、身體柔軟度和平衡的運動,並建議可執行的運動動作(如附圖)。
2. 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妥適控制慢性疾病。
3. 服用多種藥物者,若有頭暈、肌力減弱、步履不穩等狀況,需與醫師討論,尋求藥物諮詢,以獲得處理。

二部曲:整理環境過好年,老人在家更安全
1. 居家活動範圍維持適度照明:在長輩居家活動範圍內,保持適當的亮度。如設置床邊小燈,至廁所通道設夜間壁燈,維持電燈開關處的識別亮度(例如開關內有微小的光源,或貼反光貼紙),備妥緊急備用照明。
2. 平常行徑路線清除障礙物:針對長輩平常的動線,清除行徑路線障礙物(雜物、家具、電線等),保持淨空的動線,並在家具的尖銳處加上防撞條或泡綿。
3. 居家地板維持乾燥與防滑:地面維持乾燥,避免潮濕與光滑,長者臥室可採用木質地板,或鋪設防跌軟墊,以確保長者即使由床邊落下時,也有緩衝效果,不至於受傷。
4. 浴廁要能防滑有扶手:浴室設置止滑的拼裝塑膠墊,要鋪滿整個浴室;在馬桶及浴缸旁加裝扶手;擺放不積水又防滑的椅子,方便長輩使用;門檻前要設止滑的腳踏墊,以吸收水滴,並減少地面與門檻的落差。
5. 樓梯要裝欄杆及防滑扶手。樓梯坡度要適中,階梯面要寬闊,階梯的高度(階高)不能太高,階緣設置止滑條,且階梯面與階高面的顏色應呈對比。

三部曲:戶外踏青好心情,做好防跌向前行
1. 早晨醒來下床或起身的動作要緩慢,先在床緣稍坐片刻,再緩慢站起更衣,以防發生姿態性低血壓而跌倒。
2. 寒冷或陰雨天氣儘量避免外出,外出時須注意衣物是否足夠保暖,穿防滑鞋、攜帶雨具、手杖、手電筒等。若是夜晚時間,帽子、外套、衣袖、褲管最好貼上反光標誌。
3. 慢性病人應備妥足量隨身藥物才出門,以免錯失服藥時間,導致急性發作。
4. 上、下車前要先確認車子已停妥,下車打開車門前要注意來車;過馬路時,要注意燈號秒差,留些餘裕的時間。公車靠站時,亦不要倉促逼近、追趕。
5. 郊外旅遊要有家人、照護者或同伴隨行,注意踏青路線地形、天氣變化,除了穿著適當衣物、防滑鞋,並善用手杖或登山杖,行走時要避開積水處、窪地、陡坡、雜草叢及碎石處;同時要衡量自已的體力,並預估往返所需時間,若開始覺得身體有些疲累時,或超過一半時間,即應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