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冷氣團襲台,保暖護心,防範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12-29
  • 更新時間:106-08-18

中央氣象局發布氣象預報指出,今晚至明晨因強烈大陸冷氣團襲台,在中部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離島的金門、馬祖等區,受到冷氣團及輻射冷卻的影響,可能出現攝氏10度左右低溫。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低溫容易誘發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呼籲民眾一定要加強保暖,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戴帽子和圍巾來保暖頭部也非常重要,尤其長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留意低溫的天氣,如果突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的情形,一定要儘速就醫。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2年因為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人數高達34,040人,平均每天就有93.3人因為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另依據國民健康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推估,20歲以上的民眾有將近4成有任一三高的問題(約730萬人)。

國民健康署呼籲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於冷氣團來襲期間更需要遵從醫囑,規律服藥來控制病情,同時提供下列「保暖護心」要訣,幫助民眾遠離低溫的威脅。

一、注意三高控制:
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二、夜間與清晨起床要先添加衣物保暖:
提醒民眾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衣物在床邊,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

三、天冷外出運動注意事項:
1.寒流來時,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氣溫回升以後再出門運動,或建議也可改在室內運動。
2.出門穿著禦寒衣物,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儘可能選擇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運動前要先暖身,儘量攜伴運動,相互照應。

四、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
民眾除積極控制三高及注意保暖外,如果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
(一) 心臟病徵兆
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二) 中風徵兆: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1.「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五、使用瓦斯熱水器、爐具及發熱型保暖商品注意事項:
除提醒民眾天冷注意保暖外,國民健康署也特別提醒民眾要注意居家安全!冬季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機會增加,常因居家環境通風不良或忽視使用安全,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之傷亡事故。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要記得將窗戶打開保持空氣流通,如使用電暖器來取暖時,需為獨立插頭、不要使用延長線串接過多電器且要有傾倒自動斷電裝置,以避免電流過大造成電線走火引發火災。另使用暖暖包、熱水袋做局部保暖時,要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個部位,尤其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溫度的感覺較遲鈍,使用時更應特別小心以免燙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