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治大腸癌有撇步 飲食、運動、篩檢,健康腸相守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12-01
  • 更新時間:103-12-01
想要遠離大腸癌,健康的生活習慣是關鍵之一,另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則是控制病情的不二法門。為讓民眾更了解防治大腸癌的方法,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與吳育仁、趙天麟及蘇清泉三位立法委員一起合作拍攝宣導短片加強大腸癌防治,鼓勵民眾「少吃紅肉多運動」、「多吃彩虹蔬果」、「拒絕肥胖」、「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共同營造一個健康「腸」久的環境。
本次宣導片之代言,不同以往邀請知名藝人,而是獲得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3位立法委員,樂於公益協助,依個人專業及其實際感受,現身代言;吳育仁委員因摯親病逝於大腸癌,特別體認防治大腸癌的重要性,特別是近年來每逢中秋節,家人團聚必烤肉的飲食習慣,讓他因此挺身呼籲少吃燒烤紅肉。趙天麟委員則見證好友因接受大腸癌篩檢,發現異常而及早就醫,得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重拾健康,格外體認到早一分準備,少一分風險,並需進一步從拒絕肥胖,多吃彩虹蔬果來奠定防癌資本。而本身是醫師的蘇清泉委員,更是長期熱衷服務於醫療衛生教育,強調預防重於治療,除了要注意健康飲食外,提醒民眾也要配合著適度的運動,以預防大腸癌。
多吃蔬果,「腸」保健康
邱淑媞署長指出,大腸癌已連續第六年蟬聯國人的十大癌症發生數首位,居癌症死因第3位,這與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根據研究指出紅肉(豬、羊、牛)及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的發生率;烹煮時用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烹調肉類,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而國人喜愛的烤肉,當肉類放在烤架上以直火進行燒烤時,肉類油脂滴落在火上則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附著在食物表面,吃下肚後將提高大腸癌發生風險。此外,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出1~2倍,而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無規律運動等。上述危險因素都將提高大腸癌的發生率。
只要一分鐘,搞定大腸癌篩檢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到,許多民眾誤以為只要腸胃道沒有發生不適,也沒有血便等症狀,就不需要做大腸癌篩檢。但大腸癌時常來的無聲無息,等到症狀出現時,往往令病人和家屬感到措手不及;另外也有民眾害怕大腸癌篩檢可能會很痛、很麻煩,因此拒絕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但事實上糞便潛血檢查是一種非侵入性、快速、無痛且安全的篩檢工具,民眾只需要將採便管帶回家,自行採取微量糞便樣本後,再送至符合健保特約的醫療院所,就可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整個採取樣本的過程花不到一分鐘,不需要先做大腸鏡,就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3成。
此外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國民健康署於99年起將大腸癌篩檢納入預防保健服務項目,50-74歲的民眾每2年可免費做一次「定量免疫法」的糞便潛血檢查,於去(102)年全年共有102.8萬人接受篩檢,陽性個案逾8.1萬人,發現息肉個案數2.6萬人及大腸癌逾2,000人。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資本」,希望藉由防治宣導影片,呼籲民眾掌握「少吃燒烤紅肉、多吃蔬菜」的飲食原則,並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注意體重控制。50歲-74歲的民眾,可多利用國民健康署所補助的每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後續還需要接受大腸鏡確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腸」命百歲的健康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