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於本(103)年12月10日舉行「健保資料結合兒少社福及健康領域應用研討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12-10
  • 更新時間:103-12-10
近年來有關兒少權益議題引起學界及民間社福團體關注,基於組改後原內政部社會司、兒童局等相關兒少社福業務劃歸衛生福利部職掌,為使兒少社福及兒少健康緊密合作,本署訂於本(103)年12月10日假本署18樓辦理「健保資料結合兒少社福及健康領域應用研討會」,將廣邀政府機關、社福團體及學者專家共同討論,以作為未來政策實施之參考。
本次研討會分二大主題「承保資料在兒少社福議題之應用」及「健保資料在兒少健康議題之應用」,邀請臺灣大學蔡教授貞慧、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黃執行秘書韻璇、臺灣兒童及青少年健康聯盟呂教授鴻基及本署南區業務組林專門委員純美分別進行「評估中低收入兒少健保費補助成效之探討」、「臺灣弱勢兒少資料庫建置建議」、「臺灣兒童健康福祉現況之探討」及「兒童及少年健康照護資訊匯流」進行專題報告,另邀請一向極關心兒少問題的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主任薛教授承泰、兒少業務主政機關的社會及家庭署簡署長慧娟、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吳院長美環及成功大學呂教授宗學共同出席與談。
全民健保實施已19年,在各界配合及全民支持下,不僅是民眾滿意度高的社會保險制度,更是世界各國稱羨的健康保障制度之一,每年更吸引許多國外專家學者及官方代表前來考察,就是因為健保努力求新求變的結果。在將邁入健保廿年的今天,我們進一步省思,能否將在衛生福利部架構下之健保與兒少社福、兒少照護體系作更緊密的結合,能更早發現需要協助的弱勢族群,進而能在他們求助前即能給予適當的協助;另在效率面冀能結合社福團體,讓兒少社福及照護議題,快速受到關注及取得協助,為本次研討會的主要目的。同時本署更期望藉由本次研討會與各界進行學術意見交流及經驗分享,俾利於未來全民健保政策整合與推動,協助全民健保制度更臻健全,以?成「提升品質 、關懷弱勢 、健保永續 、國際標竿」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