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藥關懷 藥安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12-04
  • 更新時間:103-12-04
為了保障國人的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自民國101年起,委託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建立全國性的藥事照護標準作業模式。101年底起擇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彰化縣、嘉義市、台南市,今年更新增台中市、屏東縣、宜蘭縣等三個縣市之衛生局辦理,培訓合格的藥師針對65歲以上且多重處方用藥(品項數超過5種)、多重慢性病(超過2種)等用藥高關懷民眾提供藥事居家照護、在社區藥局中推動判斷性服務(與醫師連絡,解決處方的藥物治療問題)及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了解民眾對自己所使用藥品的治療目的、用法、用量、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是否清楚)的專業服務。
新北市獨居的薛伯伯經常拿處方箋到藥局領藥,藥師發現薛伯伯有重複使用相同療效藥品的「藥物治療問題」後,提供「判斷性服務」及「藥事居家照護」的專業服務,使薛伯伯使用的藥品從11種下降至6種藥品,解決了薛伯伯的「藥物治療問題」。接受藥事居家照護服務的574位民眾中,常見問題為:藥物品項修正、藥物產生副作用,藥師發現平均1位民眾就有1.5項與處方有關或疑似藥物治療問題。經藥師教育民眾正確的服藥方式及就醫觀念,民眾接受藥師建議的接受度高達82.4%。
如住在中部的陳女士為三高病患,並為腰痛所困擾,藥師進行家訪後,發現陳女士有重複使用藥物的「藥物治療問題」。在藥師專業服務下,不僅大幅減少陳女士藥物使用的數量(由原來每日使用24顆藥降成每日僅使用14顆藥),服藥頻率由原來每日8次降成每日僅需使用4次,同時也提昇了陳女士藥物治療的效果。今年社區式照護判斷性服務的440位民眾中,處方箋常見問題為:藥物產生副作用、使用藥物劑量過高。藥師發現問題後與醫師聯繫,九成以上醫師都給予回覆,平均發現每項藥物治療問題可節省藥品費用新台幣54.4元。
接受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的個案共1,118位,其中30位服用超過10種藥品且服藥配合度低的民眾,經諮詢服務後,其配合度高達90%以上。使民眾對所服用的藥品能正確使用,提升服藥配合度,達到藥物治療的目標。
藥事照護是全球藥學執業的趨勢,為了保障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食藥署及相關政府部門將持續與各方團體共同來關心國人用藥安全議題,並已於本署官網設置民眾用藥安全專區(首頁 > 業務專區 > 藥品 > 民眾用藥安全),提供民眾新知,讓民眾用藥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