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生食貝類造成A肝群聚,疾管署首度以基因定序疫調發現,呼籲國人注意生鮮食品安全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12-05
  • 更新時間:103-12-05
依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今(2014)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期間,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本土病例達30人(其中25人住院),相較去年同期(4人)顯著增加。經疾管署與衛生局調查發現,多數病例於潛伏期間有生食蠔類(牡蠣)、文蛤或蛤蜊等貝類水產品。疾管署呼籲民眾注意個人飲食衛生,貝類水產品務必烹煮至全熟再食用;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以降低疾病散播風險。
蠔類(牡蠣)、蛤蜊及文蛤等貝類水產品,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國際間經常發生民眾因食用受污染水域生產的貝類水產品,導致感染A型肝炎或諾羅病毒等食媒疾病事件。台灣西部貝類水產品養殖場所多數鄰近河口淡海水混合區域,依據食藥署訂定之「生食用魚介類衛生標準(大腸桿菌陰性等)」,該類產品適合煮熟後再食用,其中貝類水產品建議烹煮至殼開啟後3至5分鐘再食用。近年來國內觀光農漁產業發展迅速,兼容教育、休閒及特色美食等多元化經營的農漁主題觀光場所,也成為國人喜好的旅遊景點,疾管署特別呼籲,業者應確保遊客飲食安全,尤其避免提供生食貝類水產品料理;民眾應養成良好飲食及衛生習慣,切勿生食生飲,用餐前務必洗手,以維護自身健康。
病毒性A型肝炎係透過糞口傳播,可藉由人傳人或食入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潛伏期約15至50天,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大多數病例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A型肝炎死亡率雖然不高,但對於老年人或B型肝炎帶原及C型肝炎感染等慢性肝炎患者,有較高的風險併發猛爆型肝炎而導致死亡。國內近年因公共衛生改善,幼兒與年輕人普遍缺乏A型肝炎抗體,接種疫苗可有效預防A型肝炎,建議無A型肝炎抗體者可自費接種2劑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提醒,民眾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及飲食史,以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籲請臨床醫師加強A型肝炎病例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疫調與介入處理,避免疫情擴大。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