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3年國際醫衛暨人道援助分享會」展現我國際醫療衛生合作豐碩成果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3-12-16
  • 更新時間:103-12-16
衛生福利部於今(16)日舉行「103年國際醫衛暨人道援助分享會」,除邀請執行援外計畫的醫院與分享辦理成果與心得,並頒發感謝獎座。另,現場亦以海報展示相關單位國際合作及援助之成果,期藉由與會者之經驗分享及交流,提升我國推展國際醫衛援助工作品質及效益。
長久以來,我國政府持續耕耘醫療衛生援外工作,現階段之政策以切合友邦需求、配合聯合國千禧年目標及世界衛生組織重要議題等三項重點,作為評估提供醫療援助時的重要參考指標。衛生福利部自2002年委託該部臺北醫院成立臺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12年來已培訓50國、超過1,000位國際醫療衛生人才;2005年亦辦理醫療器材援助平台計畫,迄今共有30國受惠,援外器材多達3,080件;2006年與外交部共同成立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截至2014年共執行21次國際緊急人道醫療援助。近年來更持續與日本亞洲醫師協會(AMDA)合作,赴斯里蘭卡進行義診活動。
此外,2007年起,在南太平洋國家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與索羅門群島設立臺灣衛生中心,執行社區慢性病衛教宣導、寄生蟲篩檢等長期公共衛生計畫,並辦理行動醫療團、短期醫療人力支援、醫事人員教育訓練、臨床手術教學示範等交流等活動。2104年衛生福利部更接受外交部委託,辦理「太平洋友邦及友好國家醫療合作計畫」,並依當地需求派遣行動醫療團提供醫療服務;此外,亦補助支持在肯亞、緬甸、東南非及西非地區辦理的醫療服務合作計畫,這些計畫的豐碩成果,透過本次會議中精彩的演說及海報展示與與會者分享。
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特別於今日感謝各醫院先進以犧牲奉獻的精神,支持我國國際醫療衛生工作,讓台灣的醫療衛生實力和愛心不斷在全世界發光發熱,並提升我國的國際形象與地位。蔣部長表示,未來,該部將持續配合國家整體政策與目標,共同努力達成醫療衛生外交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