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關懷弱勢 耶誕串愛暖街友」 部立醫院120關懷小組啟動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3-12-23
  • 更新時間:112-07-14

衛生福利部於12月23日上午舉辦「健康.關懷弱勢 耶誕串愛暖街友」關懷小組啟動記者會。蔣丙煌部長帶領該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林慶豐執行長、社會救助及社工司李美珍司長及樂生療養院賴慧貞院長共同啟動「關懷街友列車」,希望能串聯社會資源及大眾愛心,一起重視及關懷社會邊緣的弱勢族群-街友們。
目前本部所屬20家部立醫院已辦理中低收入戶及街友健康管理計畫,例如:截至103年1-11月辦理獨居老人送餐、送物資服務共72,069人次、獨居老人健康照護服務(含電話問安、陪同就醫)共58,437人次、獨居老人關懷訪視共30,973人次、獨居老人居家服務共41,674人次、關懷訪視共72,190人次、居家服務共171,378人次、中低收入戶健康管理共2,127人,其中進行疾病管理2,599人次,健康促進2,439人次。
因應寒流陸續來襲,低溫造成中低收入戶與弱勢族群健康的影響,我們決定率先由本部所屬20家醫院,每家醫院成立6個關懷小組,每小組由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社工師、心理治療師及志工等成員組成),計將成立120個關懷小組,從今年12月23日起至明年2月底止,共同關懷社會邊緣需照顧的弱勢族群。醫師將提供醫療評估處置,護理師提供護理評估照護,社工師協助照護評估安排、經濟協助、健保身份恢復、安置等資源聯結與協助,營養師提供營養評估諮?,心理師針對其心理需求提供諮商及支持,志工亦會主動提供關懷服務。
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表示,全國目前被列冊關懷的街友近3,000人,其中八成集中於六大都會區。衛福部長期投入弱勢族群協助與關懷,包括對於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街友們的醫療及照顧服務等。蔣部長表示,其實大多數的街友就像簡先生一樣,他們可能遭遇生活重大變故、健康、失業或家庭問題,一時無法解決,以致流落街頭。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與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將聯手串起各地的衛生及社政系統,並結合就業、警政及社會福利團體等資源,共同建構社會安全網,協助街友等弱勢族群。
社會救助及社工司李美珍司長表示,提供街友服務內容有生活維護措施(如:提供餐食、禦寒衣物、睡袋)、低溫加強關懷方案(加強對街頭遊民及弱勢民眾的關懷服務,包括:電話問安、提供熱食站、盥洗服務及臨時收容處所安置等),同時也培養街友就業能力、協助適性就業及提供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與安置服務。去(102)年就有1,508人次接受收容安置;近五年來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共服務3,366位街友(含社政轉介之2,245人),其中經輔導就業有1,798人,轉介醫療或社福機構提供協助有1,568人。
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林慶豐執行長也表示,該部26家附屬醫院對於弱勢協助不遺餘力,光今年對於經濟弱勢無力支應醫療費用、看護等需要協助的中低收入戶、獨居、身障者及街友,即補助約2,300萬元,補助金額較去年同期的增加三成。實務上也發現有就醫需求或路倒街友超過九成會被送至公立醫院治療,雖然街友常面臨健保、經濟、家庭、照顧及安置等問題,該部附屬醫院秉持公醫使命與社會責任,對於街友醫療服務不打折,更提供街友健康管理、義診、健康篩檢活動等服務;並且針對不同地區之街友需求,提供相關貼心關懷措施,像臺中醫院提供「街友關懷包」給有需要的街友(如附件);臺北醫院與街友協會合作,鼓勵有三高疾病的街友定期回診常保健康之措施。今(103)年截至10月止就已提供近3千人次的街友醫療照護服務。
蔣部長再度籲請大家能夠一起來重視及關懷社會邊緣的弱勢族群朋友,讓街友們能在社會及各界的協助下,獲得溫暖、安全與關懷,重拾健康、幸福及快樂人生。

影片一:
主題:「健康.關懷弱勢 耶誕串愛暖街友- 流浪人生溫馨篇」

影片二:
主題:「健康.關懷弱勢 耶誕串愛暖街友- 街頭勇士重生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