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五大科醫師因老化等因素恐不足,衛福部將採取多項措施,確保就醫無礙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12-20
  • 更新時間:103-12-20
關於媒體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對於未來醫院醫師人力的最新研究結果,10年內5大科醫師因老化嚴重,恐有民眾就醫困難等問題,衛生福利部表示,針對未來醫療人力問題,將朝增加醫學系或學士後醫學系學生招生人數,增加醫療輔助人員,如專科護理師或新增臨床助理等輔助人力,協助常規性臨床照護。此外,對於民眾的醫療服務,將發展整合型醫療照護模式,降低無效醫療等,使醫療資源能更有效利用。
近年來,國內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及急診科醫師人力問題,在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多項措施下,已見明顯改善,今(103)年五大科住院醫師招收率目前初步已達八成以上,其中兒科與急診科更達9成以上,第二年住院醫師留任率亦將近達100%,五大皆空問題已有改善。
針對五大科別人力,衛生福利部已採多管齊下的方式,全力推動下列具體措施,並持續採取各種措施,讓急重難症專科人力回流:
一、提高全民健保五大科別支付標準,102年醫院總額協商50.55億元,用於調整急重難症科別之支付標準;西醫基層總額協商0.22億元,用於外科手術及處置項目支付標準之調整。
二、增加五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自102年9月1日開辦津貼補助,對於五大科住院醫師專科訓練期間,每人於每年訓練結束後補助12萬元津貼,以提高誘因。已完成3,073位住院醫師津貼補助,撥付3億6,876萬元。
三、合理調整五大科醫師訓練員額,除配合畢業生人數合理調整專科醫師訓練容額,自103年起將訓練名額總數調至1,550名外,針對某些專科因為需要安排24小時急診會診而致人力不足的情況,以及偏遠地區急重症專科醫師的不足,本部逐年檢討訓練容額。
四、推動醫療糾紛處理法案立法及試辦生育事故救濟補償制度,在醫院、各縣市政府調解委員會及法界的共同努力下,醫療糾紛件數大幅減少11%,其中產科相關案件減少77%,減少醫療糾紛的壓力,使得住院醫師更有意願投入婦產科之行列。今(103)年並擴大試辦手術及麻醉事故救濟補償試辦計畫,期望進一步改善醫療糾紛現況。
五、挹注五大科偏遠地區醫療資源,對於「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之急救責任醫院」,急診診察費予以加成30-50%,並對急診案件給予點值保障1點1元,另102年公告由19家醫學中心支援17家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急診與急重症醫療,充實偏遠地區醫師不足,金門、澎湖與連江等地區醫師人力大幅提升,急診能量也跟著提升,104年更將擴大支援醫院及範圍,確保急重症醫療無虞。
衛生福利部表示,若2023年醫院醫師人力供給不足,偏鄉地區及急重科醫師人力將首當其衝,衛福部將洽商教育部增加醫學生招收人數,重啟一般公費醫學生制度。考量醫學教育資源有限,初期先朝增加10%公費醫學生,針對醫師人力不足科別進行重點培育,於畢業並完成專科訓練後,挹注偏鄉醫療提供4-6年的服務。
此外,因應住院醫師工時規範所致醫療人力不足部分,衛生福利部亦積極研議配套措施,擬以每年增加專科護理師,或建立臨床助理制度,在醫師監督下,協助醫院內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執行常規性臨床輔助業務;另參考美國作法,推廣整合性醫療照護模式,規劃於醫院設置專屬病房,由主治醫師提供住院病人全人照護,鼓勵試辦專責醫療主治醫師照護制度計畫(Hospitalist) 。
衛生福利部對於5大科醫師人力,持續採取各項措施,讓醫師願意投注急重難症醫療照護,適切滿足民眾就醫需求,以上並期盼各界共同努力並惠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