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低收入民眾補充保險費扣費標準明(104)年元旦起由5千元放寬到基本工資(19,273元)

  • 資料來源:社會保險司
  • 建檔日期:103-12-11
  • 更新時間:103-12-11
衛生福利部宣布自明(104)年1月1日起,全面放寬中低收入民眾之補充保險費扣費標準,包含:利息、股利、租金及執行業務收入,單筆扣費下限一律比照兼職所得,由現在的5千元調整為基本工資(目前為19,273元,104年7月1日起調整為20,008元);獎金之全年免扣繳額度則為4個月投保金額。
行政院毛院長於12月8日拜會立法院時,王院長及與會立委提醒應檢討補充保險費。毛院長當即指示衛福部積極研議檢討,應適度減輕中低收入民眾負擔,經密集研商後做成前述決定。
本次放寬是繼103年9月1日,為減輕打工民眾及學生的負擔,而全面提高兼職所得之扣費下限後,衛福部再次為照顧經濟能力較弱之民眾放寬扣費標準,預估約有80餘萬中低收入民眾可以適用。
衛福部表示102年實施之二代健保,已順利完成擴大費基以提升負擔公平的目標,且目前財務穩定,社會各界普遍期待可以藉此機會,考量減輕弱勢民眾負擔。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國內人口結構趨於老化,未來醫療需求將快速成長,健保短期雖財源無虞,但長期財務仍將面臨極大壓力,政府會竭盡一切力量,在兼顧財務穩定下,協助弱勢民眾減輕負擔;未來仍將秉持這個原則,持續就相關制度進行檢討,期盼國人能共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