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戒檳榔 蓋健康 三大產業全力推動檳榔防制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11-25
  • 更新時間:103-11-25
台灣每年有2,300人死於口腔癌,102年為癌症十大死亡原因第五位,口腔癌9成患者都有嚼檳榔習慣,喝酒、抽菸加上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23倍。為了提醒民眾檳榔危害,自民國86年起,台灣將12月3日特定為「檳榔防制日」,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提醒:拒當紅唇族;健康找回來!
  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民眾對檳榔子〈菁仔〉就是致癌物的認知率47.8%,為了幫助更多民眾建立檳榔子〈菁仔〉就是致癌物的正確認知率及戒掉檳榔,國民健康署對於口腔癌死亡率最高的運輸業、建築業與漁業等3大產業特別輔導,鼓勵他們一起加入「戒檳行列」,並結合衛生單位及社區團體,共投入上百人次提供衛教服務,短短6個月有近2000名三大產業員工接受戒檳衛教。為配合「123檳榔防制日」,國民健康署於 11月25日在台北火車站南2門廣場,舉辦「戒檳榔 蓋健康」記者會,邀請參與檳榔防制三大產業代表現身說法,會中呼籲大家一起拒檳,並拋磚引玉希望有更多職場加入拒檳行動!有意願的職場可洽詢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或各地衛生局。
運輸業、建築業與漁業,三天產業領頭宣導檳榔危害
  國民健康署今年輔導成效,在運輸業方面,由於習慣嚼檳榔的運將多數都是為了提神,國民健康署與高公局合作打造「無檳休息站」,在國道1號湖口、泰安及西螺休息站推動「運將專寵服務」,運將只要接受由健康署委託之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檳榔防制宣導,就可獲贈1杯咖啡與口香糖一包。今年共宣導拒檳衛教1,200人次,提供55人次篩檢,發現17人篩檢異常,並立即進行轉介。余姓大卡車司機去年在休息站受志工鼓舞戒檳成功,特別來電致謝,「原來我也做得到!」
  針對建築業,國民健康署辦理「無檳工地」,在工地主任相關訓練中加入檳榔危害宣導概念,培養工地主任成為戒檳先鋒,在工地上工時向嚼檳榔者傳輸檳榔危害,目前已有近250人參訓。崔姓主任表示在參加受訓前菸酒檳榔不離口,也會為了拉進與工人的關係,自己買菸買檳榔提供給同事享用,直到參加工地主任在職教育時,接受口腔黏膜檢查,第一次知道自己嘴巴不舒服,原來是口腔黏膜受損,再不戒菸戒檳戒酒,就要得口腔癌了,從此之後加入志工行列,向工地的同事們,苦口婆心地勸大家「戒檳榔,蓋健康!」
  在漁業部分,國民健康署與梓官漁會合作,在高雄市梓官區建立「無檳漁港」,除了懸掛宣導品及「無檳漁港」標示外,也定期邀請高雄義大醫院提供漁民口腔癌篩檢與戒檳宣導,共計有400人參加。漁會吳理事很開心地告訴大家,他從十八歲開始吃檳榔,當時覺得這樣很成熟,再加上從事捕漁工作,每天吃一包檳榔,逐漸上癮後變成一天吃近一百顆,光是檳榔的開銷一天就要五百元;直到加入義大醫院的戒檳班後,一開始雖然覺得痛苦,但經過定時參與團體諮商輔導,和其他戒檳者一同分享經驗,開始慢慢減量,以嚼食口香糖代替檳榔,堅持近半年的時間,迄今仍在努力戒檳中。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0-1期口腔癌五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
  透過口腔黏膜檢查,每年發現近5000名癌前病變及癌症個案,早期癌症經由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77%以上。但研究顯示,每天10顆檳榔、持續10年以上者,就算戒掉檳榔,但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仍會持續10年以上。因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戒除檳榔、定期篩檢是預防口腔癌最重要的步驟,民眾戒掉檳榔後,也應該每兩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