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民健康署進行肝癌防治宣導係為降低肝癌死亡率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10-22
  • 更新時間:103-10-22
有關蔡其昌委員指國民健康署今年7到9月的肝癌防治廣告密集在宜、花、東播放一事,國民健康署表示肝癌是我國癌症死因第二位,進行肝癌防治宣導係為降低肝癌死亡率,特別提出書面說明。
國民健康署為促進民眾健康,向來會配合世界性健康節日或節慶等進行衛生教育傳播,並以各種有利吸引民眾注意或印象深刻的手法進行宣導。肝癌是我國癌症死因第二位,是防治與宣導重點。事實上, B、C型肝炎患者只要定期接受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降低肝癌之發生,然而,民眾卻嚴重缺乏相關認知,因此,國民健康署製作宣導廣告,向民眾衛教: 肝病沒症狀; 肝病有藥醫; 呼籲 ”肝”緊看醫生,”肝”緊治療,並配合世界衛生組織7月28日之世界肝炎日,於7月下旬開始進行肝炎防治廣播和廣告牆等託播,全國各縣市都託播廣告宣導。

為呼應世界衛生組織要求各國對不同族群或地區之間存在的健康落差,應該採取積極行動以縮小健康不平等,國民健康署乃依據101年該署委託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盧勝男醫師進行「利用成人預防保健資料分析鄉鎮別疾病異常率研究」結果所指出之宜、花、東地區許多鄉鎮為第4等級肝病高風險地區,加強該等縣市肝癌防治廣播宣導,以保障民眾健康。(上述盧醫師研究係依照2個肝功能指數,即血清轉胺?ALT和氨基轉移?AST,及血小板等三個指標的異常率,將各地區分成4個風險等級)。
未來國民健康署亦將持續加強宣導民眾要接受定期之追蹤、治療,以降低肝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