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預告修正「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10-17
  • 更新時間:103-10-17
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於今(17)日預告修正「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針對鯨魚、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等大型迴游性魚類之甲基汞限值,自2 ppm下修至1 ppm,該草案將進行為期60天之預告評論期,以蒐集各界意見。
由於大型迴游性魚類含有許多豐富的營養素,包括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質及ω-3 系列脂肪酸等,常被視為是很好的營養補充來源,適合男女老幼攝取,然而,因為全球海域的環境問題,通常越大型之迴游性魚類,體內越可能因生物濃縮而累積較多之重金屬。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亦曾召開會議研商,基於國人攝食風險考量,督請應檢討修正甲基汞之限量規定。
本次修正係依據農委會漁業署所提供國內遠洋及沿近海漁獲之重金屬監測資料、依國人膳食攝入風險評估及國際間管理情形等資訊,據以評估而修正。依據國人膳食攝入風險評估之結果,本次修正之草案,將至少可使國人自鹹水魚類攝取到甲基汞之風險大幅降低50%;而依據漁業署提供之背景值資料顯示,針對鯨魚、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之甲基汞監測結果,則仍有85%以上可符合草案限值。
食藥署過去即不斷針對攝食水產品之風險加強宣導,尤為幼兒、孕婦及老年人等特殊敏感族群等,亦有提出相關飲食建議,以提供國人參考。食藥署再次強調,水產品含有重金屬多為無法避免,故源頭管理極為重要,另外,均衡攝食各類魚產品,勿僅偏食特定的大型魚種,才能享受美味又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