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4樂齡一世 阿公阿嬤動起來」東區競賽熱烈展開 近6成參賽者超過75歲 點燃東臺灣長者熱情與活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9-05
  • 更新時間:103-09-05
「2014樂齡一世 阿公阿嬤動起來」東區競賽活動熱鬧登場囉!
為鼓勵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國民健康署自民國100年起持續辦理全國阿公阿嬤動起來--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競賽,透過衛生單位發起,以鄉鎮為單位鼓勵30~60位長輩組隊參加,並先於縣市內部舉辦競賽,縣市優勝隊伍再代表縣市參加國民健康署在北、中、南、東4區所舉行之分區競賽;之後國民健康署將再邀請今年分區競賽的優秀隊伍參加9月30日於台北市花博公園爭艷館辦理之全國發表會,歡迎各界來見識阿公阿嬤的健康、創意與活力。
今(103)年全國22縣市已於8月底完成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之縣市決賽,69隊在縣市決賽表現優秀的隊伍,計約3千位長輩,代表縣市參加國民健康署辦理之全國性分區競賽。全國北、中、南、東4場分區競賽已於8月底陸續辦理,其中南區及中區競賽分別於8月28日及9月1日辦理,緊接著登場的是今天在宜蘭縣立體育館辦理的東區競賽。
來自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3個縣市共9隊的長者隊伍參與今天的東區競賽,約計311名,平均年齡79.1歲,合計2萬4千餘歲的銀髮長輩(55歲以上原住民長輩及65歲以上長輩)參賽。分析今年參與東區競賽的長輩資料發現,不同於以往年輕長輩參與比率較高之情形,此次75至84歲長輩的參與比例達46%,超過65至74歲年輕長輩的參與情形(附表)。另性別方面,男性長輩的參與占26.3%,女性長輩占73.7%,雖然男性長輩的參與情形仍遠不及女性,但從年齡的分析上卻看到,年紀越大的男性長輩參賽比率越高,85歲以上長輩男性參與比例已佔了4成以上(附表),而最高參賽年齡為96歲!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這個結果似乎可看到國民健康署推動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競賽的細部設計奏效,針對這個活動的評分規則,國民健康署特別將男性長輩及85歲以上長輩的參與加重計分,鼓勵男性長輩以及更年長的長輩能夠出來參與活動,健康動起來!
這次東區競賽的參賽隊伍演出內容,有集結一般長輩的創意與原住民長輩的熱情,有活力百倍的元極舞及鑼鼓陣;有傳統廟宇慶典及原住民族的祭典表演,空前盛況真可說是銀髮族的超級不老舞台!

長輩參賽隊伍一:
靚古錐?宜蘭人-參加活動讓我更多采多姿,不再憂鬱!
來自宜蘭縣三星鄉-靚古錐?宜蘭人隊演出的內容主要是展現三星鄉之在地化與生活化,呈現三星鄉的特色!該隊平時由尾塹社區志工群陪伴長者運動及練習,其中擔任保健志工13年的黃碧霞阿嬤,今年已78歲,並身兼班長要職,在去年從衛生所得知阿公阿嬤活力秀比賽,黃碧霞阿嬤原本想說這麼老怎麼參加,但一知道這是專屬於長輩的活動,立刻招兵買馬參與,去年奪得宜蘭縣前三名並參加東區競賽活動,成為黃碧霞阿嬤的美麗回憶!今年也與一群銀髮志工們帶領長輩參加阿公阿嬤活力秀活動,堪稱銀髮志工的表率!該隊有一位74歲的阿梅阿嬤,就算一周有三天要去洗腎,但每次練習、活動都不曾缺席,長輩們也說參加活動後每天生活變得更多采多姿,不再憂鬱了!

長輩參賽隊伍二:
就算行動不便,坐著輪椅也要參與到底!
來自花蓮縣一粒麥子基金會表演是「阿公阿嬤new一夏健康操」,表演內容開頭呈現原住民長者年輕時的生活背景特色,接著並將平時在課堂中學習的多元豐富的活動內容做了精采呈現,最後用『花蓮好好』歌曲中的快樂活力把長輩喜樂的心情表露無遺。隊伍中其中有一位75歲愛唱歌愛跳舞黃阿長阿公,年輕時曾擔任兩任村長, 部落每年的豐年慶典都擔任領唱首席,也是一位長跑健將,在一次務農意外後,黃阿長阿公輕微中風導致無法行走,須以輪椅代步,但阿公並不氣餒,在一次機緣下參加社區關懷站,交到許多好朋友,去(102)年參加了阿公阿嬤活力秀活動後,更是期待今年的活力秀活動,黃阿長阿公並說,就算行動不便,坐著輪椅也要參與到底!展現長輩堅定永不放棄的毅力!

長輩參賽隊伍三:
93歲的李英妹阿嬤舞動生命:「別人可以跳,我也行!」
來自臺東聖母醫院泰源健康活力站表演的內容主要是「踏歌起舞、舞頌臺東」,以自然舞步、歌頌臺東的美麗,拓展臺東觀光的新文化,呈現出長者對臺東的熱愛。該隊目前約有五十位學員,年齡從五十五歲到九十三歲都有,老人家在自辦的課程中找到自我的價值,每周兩天、每次四小時的律動,讓他們老態盡去。高齡93歲的李英妹阿嬤,子孫都在外地,一個人獨居。她說,過去沒有活力站,在家的活動就是昏睡和胡思亂想,有時甚至日夜不分,參加活力站之後,讓她找到生活的重心,如今要參加比賽,她雖然不能久站,卻堅持不缺席,「別人可以跳,我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