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高齡友善城市 全臺總動員」新書發表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9-04
  • 更新時間:103-09-04
營造高齡友善環境 「敬老與社會融入」最受長者滿意
依據國民健康署在今(2014)年針對2,144位60歲以上長者所進行的「對居住城市高齡友善滿意度調查」,以高齡友善的不同面向共29個題目詢問長者的滿意度分數,最高分為4分,代表「非常滿意」,最低分為1分,代表「非常不滿意」。統計結果顯示長者對高齡友善環境不同面向的滿意度由高到低依序是「敬老與社會融入」(2.96分)、「社區及健康服務」(2.94分)、「通訊與資訊」(2.91分)、「交通運輸」(2.90分)、 「工作與志願服務」(2.85分) 、「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2.84分)及 「社會參與」(2.83分)(如附表)。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此次調查長者滿意度最高的「敬老與社會融入」面向,包含長者居住社區對老人的尊重、外出辦事時機關提供老人的服務以及社會對老人友善度等3個部分,顯示台灣近年來中央與地方攜手改造高齡友善環境的努力,已經有了初步的成果。
邱淑媞署長指出,進一步分析不同面向細部單項題目,發現「交通運輸」面向中的「交通工具票價問題(如附表Q12)」以及「通訊與資訊」面向中的「服務人員說話音量、速度(Q26)」,都獲得了這次調查的最高滿意度3.12分。這樣的結果顯示,攸關長輩外出是否便捷友善的交通問題中,在票價方面是頗獲長者肯定的。而第一線接觸長輩較頻繁的機關服務人員的說話音量、速度,也獲得很好的滿意度,顯示高齡友善施政已紮根到最基層的點,讓服務長者的用心,無所不在。

11年後(2025年)臺灣邁入「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
高齡化已是全球趨勢,全世界的戰後嬰兒潮,從2011年開始邁入65歲,台灣也不例外,台灣的生育率偏低、人口老化速度非常快,1993年,臺灣老年人口比率已達7%,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2014年6月老年人口達11.8%,超過274萬人。預估2018年,老年人口比率突破14%,真正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則成為超高齡社會,屆時老年人口比率占全人口的20%,平均每5人就有1人為65歲以上老人。
邱淑媞署長表示,事實上,某些縣市現在就已經是高齡縣市,某些鄉鎮現在就已經是超高齡社區了!!! 然而國內社會卻尚缺乏警覺及準備,因此,有必要大聲疾呼,引起社會重視。同時,提到人口高齡化,大家常就提出 “應加強長期照護”作為對策,卻忽視了預防、健康促進,使活躍老化更難有資源,因此,國民健康局(國民健康署前身)在民國百年,亦是其成立(民國90年7月)滿10年、隔年可望成為「國民健康署」之際,提出 “老化海嘯來了”的警訊,呼籲也自我期許,更加強化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之任務!

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健康署點火 縣市接棒
傳統衛生體系對民眾健康的維護,是以疾病預防和控制為主,這是很核心的公共衛生服務,然而,靠公共衛生體系照護長者健康單打獨鬥的時代過去了。邱淑媞署長回想到她在2009年看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出版的「全球高齡友善指引」,開始在研討會及各種場合推動這個理念,進入政府部門後,因應高齡社會來臨,在國家人口政策綱領之下,推動了全國高齡友善計畫,自2010年開始,採用WHO所倡議高齡友善城市八大面向,包括:安居(住宅)、連通(通訊與資訊)、暢行(交通運輸)、無礙(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不老(工作與志願服務)、親老(社會參與)、康健(社區及健康服務)、敬老(敬老與社會融入),鼓勵國內各縣市依不同需求與優先性來設計規劃,推廣「活躍老化」各項具體措施。到2013年,全臺22縣市都已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為全球唯一全面涵蓋的國家,各縣市也都簽署了承諾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都柏林宣言」。
邱淑媞署長語重心長的說,國民健康署推高齡友善城市之初,也遭遇到一些懷疑,但是,事實證明,高齡友善城市的推動,提供了各縣市一整套施政工具,八大面向檢核表也詳盡完善,各縣市依照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推動步驟與工作架構,恰好可將施政的敬老程度做一個檢視。目前縣市首長都十分歡迎這個計畫,「因為,做得好,長輩是會記在心上的。」她強調,高齡友善城市是一個全方位的社會建設與資源動員,高齡友善城市之推動具體落實了WHO所倡導的「所有政策面向的健康工程(Health in all policies)」。
為了讓高齡友善城市能夠徹底落實在臺灣每個角落,國民健康署扮演著關鍵角色,發揮中央「倡議」(Advocate)、「促能」(Enable)及「媒介」(Mediate)等三大功能,帶領各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首先在「倡議」方面,「高齡友善城市」政策是由中央主導,地方落實執行,由公部門帶頭做起,引領其他公、私立機關或機構、團體,積極營造高齡友善的空間與服務。在「促能」上,除宣導理念之外,國民健康署還提供了模組與工具,也就是一整套有效的工具執行方案,讓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縣市有所遵循,依照步驟逐漸推廣。在「媒介」方面,國民健康署以小額行政運作經費來協助縣市整合跨局處的資源,並提供輔導專家名單,協助縣市解決推動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並協助各縣市進行國際交流與推動經驗之分享學習。為了有效帶動各部門投入高齡友善城市行動,22縣市在申請國民健康署補助前,都必須由縣市長親自簽署高齡友善城市計畫推動的意向書。

政策有愛 健康無礙
邱淑媞署長說,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這幾年來,慢慢感受到敬老、親老甚至迎老的社會氛圍,因為有了推動高齡友善城市這個計畫平台,各縣市將中央有關老人健康與福祉的相關政策,在地方整合落實,並以更貼進長輩需求的方式,發揮創意具體實踐,並吸引民間力量投入。
國民健康署也搜集了各縣市在高齡友善城市8大面向的成果,彙集成冊分享給各界,並藉著書中各地長輩的生活故事,再次呼籲大眾,有了友善的環境,才能吸引長輩邁開大步外出趴趴走。
記者會中特別邀了新書中的長輩們親自出席代言,就是想告訴大家,長輩們在有愛的政策環境中,才能無礙的樂活,讓長輩們在人生的下半場好好揮灑,要活到老、動到老、學到老,「活躍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