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歲童赴中國大陸染麻疹,家中幼兒前往流行地區應先完成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接種,必要時可經醫師評估後提前自費接種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9-11
  • 更新時間:103-09-11
疾管署公布本(2014)年第20例麻疹確定病例,為本國籍一歲男童,於8月5日未滿1歲且未接種MMR疫苗下,隨母親至中國大陸貴州探親,8月22日返台後,8月31日開始發燒,9月4日全身紅疹,自8月31日起經4次就醫後,於9月5日第5度就醫時,通報並經採檢後確診。經詢問其家長表示,該童於8月14日曾因其他原因於大陸醫院就診,研判可能係在該次就醫時受到感染。目前已掌握402名接觸者,包括同行家人、保母及就醫時曾接觸之相關醫護人員與病患,截至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麻疹症狀者,預計追蹤觀察至9月26日。
疾管署表示,今年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麻疹疫情極為嚴重,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病例數甚至數萬例以上,且疫情持續,國人前往當地務必提高警覺,出發前可至國內23家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壢新醫院桃園國際機場醫療中心診所及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除外),如有6個月以上未滿1歲及未完成MMR疫苗接種的嬰兒必須前往上述麻疹流行地區時,建議接種1劑MMR疫苗至少二週後再行前往。
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容易由頻繁之國際交流,如旅遊、探親、商務活動等管道進入國內,在不具免疫力的族群間快速傳播。本年迄今共20例麻疹確定病例,感染地有中國大陸6例、菲律賓6例、印尼2例、香港1例、馬來西亞1例、越南1例,另分別有2例及1例於國內遭菲律賓、中國大陸境外移入個案感染。
疾管署呼籲,非必要應盡量避免攜帶未滿1歲及未完成MMR疫苗接種之嬰幼兒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另家中如有滿1歲之幼兒,仍需按時完成公費MMR疫苗接種,民眾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麻疹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近期旅遊史及相關接觸史。如有相關疑問歡迎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