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邱部長率團參加第四屆APEC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圓滿達成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3-09-04
  • 更新時間:103-09-04
2014年第四屆APEC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APEC High-Level Meeting on Health& the Economy,以下簡稱HLM)於今年8月15日於中國大陸北京盛大舉行,今年會議重點在如何透過APEC平台打造2020年亞太區域的健康新願景,議程共規劃四個討論主題,分別為「2020健康亞太(Healthy Asia-Pacific 2020)」、「區域衛生安全與經濟(Regional Health Security and the Economy)」、「健康的人口生產力和經濟參與(Health in Population Productivity and Participation in the Economy)」、「促進健康和生命科學部門的發展(Promoting the Development of the Health and Life Science Sector)」。
「APEC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自2011年起開辦,由於我國醫藥衛生領域享譽全球,本部邱部長文達連續4度受邀與會並擔任專題演講講者,以「健康與長期照護系統的整合工程(The Integration of Health Care and Long-Term Care)」主題發表演說,分享我國為因應未來各種衛生與經濟層面相關的挑戰,尤其是人口老化日益嚴重,如何在兼顧健保財政收支平衡的同時照應國人需求,以推動提升急性後期照護品質試辦計畫及長期照護規劃等具體行動,整合國內的衛生醫療及長期照護體系等方式,加以因應,並擘劃我國2020衛生政策新願景。邱部長的演說獲得與會者熱烈回響及讚賞,並盛讚我國的衛生政策願景規劃,係會員體中,最先進、最具體,且堪為會員體標竿學習的典範。
同時我國疾病管制署莊人祥副署長也出席本次會議並擔任「區域衛生安全與經濟」主題的講者,分享我國面對傳染性疾病等相關公共衛生危害爆發時,我國的因應策略。此外,我國亦積極參與本次於中國大陸北京召開的APEC衛生相關會議,包括衛生工作小組(Health Working Group)會議、衛生政策對話(Health Policy Dialogue)等,於會議中主動與APEC經濟體分享經驗,包括衛生體系的強化與建構(如初級健康照護政策規劃、全民健康覆蓋的實施經驗)、各種健康科技工具的運用以及因應未來新興衛生議題挑戰(如人口老化)我國的作為等議題。未來我國亦將持續參與相關活動,並拓展區域關係,以深化我國於APEC場域之參與,進而提升於國際社會之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