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部醫~最深的愛‧給最需要的你」中、低收入戶暨弱勢健康管理計畫 成果發表聯合記者會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3-09-10
  • 更新時間:103-09-10
衛生福利部為「健全福利服務體系、照顧弱勢族群」,以達「均衡資源、關懷弱勢、福利社會」之願景,於101年8月由衛福部臺中醫院與旗山醫院先行試辦「中低收入戶暨弱勢健康管理計畫」,102年11月增加基隆、臺北、桃園、苗栗、豐原、彰化、南投、嘉義、朴子、新營、臺南、澎湖、屏東、臺東、花蓮、金門及樂生等 19家該部附屬醫院,103年8月再增加嘉南療養院,總計有20家醫院,共同建置社區中低收入暨弱勢健康照護網絡。藉由健康個案管理師主動介入、走入社區關懷健康狀況,並依據每位個案之健康需求,提供健康促進或疾病照護,以及社會福利資源轉介服務,給予其最適切的協助,以期能脫離因貧而病、因病而貧的惡性循環。自102年8月至103年7月底止,衛福部所屬19家醫院共收案2,836人,其中低收入戶有1,367人、中低收入戶454人、清寒邊緣弱勢戶有1,015人。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 2013年底低收入戶為36萬1千人及中低收入戶33萬4千人,兩者合占總人口數2.97%。上述社會弱勢族群的健康問題,常因經濟狀況不佳,對疾病認知與健康促進概念又不足而起,形成「健康的社會落差」現象,亟須扶助。因此,衛福部把「中低收入戶暨弱勢族群健康維護」納入百年衛生醫療改革重點工作,衛福部的19家醫院結合了在地的醫療照護與社會福利資源,由醫師、護士、個案管理師及社工師組成核心照護小組,再連結當地衛政、社政、以及民間團體,為社區弱勢民眾提供主動到宅跨專業團隊的整合式健康管理服務。
在這種「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的全方位弱勢民眾整合照護下,正式實施1年來共收案2,836人,以提供主動式健康管理服務,進行疾病管理1,864人次、健康促進972人次,其中疾病管理以三高最多,也就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各有672、361、90案;而健康促進中依序以改善不良行為(戒菸戒酒)419案、健康檢查658案、體重管理441案,經健康管理師介入後慢性病規則就醫率提升為87%,轉介社會福利資源共839人次,包含就醫陪同、物資連結、長期照顧申請、就業協助、保護通報等。
社區弱勢民眾對於該部所屬醫院提供之主動式健康管理服務,給予相當高的滿意評價。個案中有位婆婆為中低收入戶,左眼失明、右眼弱視已20餘年,兒女們皆住外地,因工作與家庭鮮少能返家探視。婆婆擔心自己拖累兒女,生活方面一切從簡自理,常頭暈感不適需就醫,但因年邁而右膝退化及脊椎疼痛,步態不穩,就醫與平日生活起居皆造成不便。個案管理師介入後,除了進行疾病管理外,也請民間團體協助陪同就醫,並安排院內社區獨居老人志工關懷訪視,將醫療照護與社會福利資源結合起來,提供了整合式的健康照護,使主動式之健康照護服務更臻完善。103年6月醫院志工進行平日獨居老人訪視時,發現婆婆因血糖過低在家中昏倒,緊急連絡119送至急診就醫,個案管理師並立即通知家屬前來,因此婆婆一家人對個管師與志工的即時救援深表感激,肯定「中低收入戶暨弱勢健康管理計畫」執行成功。
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強調,因成效顯著,「中低收入戶暨弱勢健康管理計畫」會在該部所屬醫院持續進行,並呼籲社會各界一起來關心中低收入及弱勢族群的健康,不但讓更多有需要的弱勢民眾健康受到照護外,也提高照顧的可近性,進而有效改善其就醫規則性及健康行為,同時結合社經需求面向的評估與協助,有助於打破因貧而病、因病而貧的惡性循環,達到「健全福利服務體系、照顧弱勢族群」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