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五大科醫師及護理人力改善,多元措施已見成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09-05
  • 更新時間:103-09-05
有關媒體報導「醫護回流?衛福部大玩數字遊?」內容,本部澄明如下:
五大科醫師人力自本部102年起積極推動多項措施後,住院醫師招收情形已明顯改善,103年度的招收率均已回到8成以上,其中外科、兒科與急診科更達9成以上,第二年住院醫師留任率亦將近達100%,並無本報導所述許多住院醫師第一年雖在五大科,但隔年隨即轉科之情事。本部針對五大科別人力的主要改善措施包括:
一、 提高全民健保五大科別支付標準,102年醫院總額協商50.55億元,用於調整急重難症科別之支付標準;西醫基層總額協商0.22億元,用於外科手術及處置項目支付標準之調整。
二、 增加五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自102年9月1日開辦津貼補助,對於五大科住院醫師專科訓練期間,每人於每年訓練結束後補助12萬元津貼,以提高誘因。已完成1,637位住院醫師津貼補助,撥付1.96億元。
三、 合理調整五大科醫師訓練員額,除配合畢業生人數合理調整專科醫師訓練容額,自103年起將訓練名額總數調至1,550名外,針對某些專科因為需要安排24小時急診會診而致人力不足的情況,以及偏遠地區急重症專科醫師的不足,本部逐年檢討訓練容額,如增加麻醉科、放射診斷科、整形外科、眼科及耳鼻喉科等容額。
四、 充實五大科醫療輔助人力, 101年及102年共增加1,546名專科護理師。
五、 強化畢業後全科及五大科訓練:100年起實施1年期PGY訓練,即為以五大科為主之臨床基礎訓練。102學年度,有1,386名醫學系畢業生接受PGY訓練。
六、 推動醫療糾紛處理法案立法及試辦生育事故救濟補償制度,在醫院、各縣市政府調解委員會及法界的共同努力下,醫療糾紛件數大幅減少11%,其中產科相關案件減少77%,減少醫療糾紛的壓力,使得住院醫師更有意願投入婦產科之行列。
七、 推動醫療過失刑責合理化,本部為合理規範醫事人員因醫療糾紛所應擔負的刑事責任,避免高風險之科別醫療願意投入者漸少,業擬具醫療法第82條之1修正草案,經行政院於101年12月13日審查通過,並已於101年12月18日函送立法院審議。
八、 挹注五大科偏遠地區醫療資源,對於「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之急救責任醫院」,急診診察費予以加成30-50%,並對急診案件給予點值保障1點1元,另102年公告由19家醫學中心支援17家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急診與急重症醫療,充實偏遠地區醫師不足,金門、澎湖與連江等地區醫師人力大幅提升,急診能量也跟著提升。
九、 偏遠地區公費醫師養成,自90年起,已有56名山地離島地區公費醫師接受五大科訓練,返鄉服務的留任率高達七成。101至105年預計將再培育114名公費醫師,提升山地離島地區的醫療品質。
十、 修正醫療法第24條及第106條,增列滋擾醫療業務執行之罰責規定,減少急診暴力事件發生,維護醫護人員安全,讓所有醫事人員都能在安全的環境中照顧病人。
另外,針對「離職率降低,只是玩統計手法。….衛福部統計的護理人員離職率下降,是因為調整了統計方式,….」敘述乙節,說明如下:
一、 我國護理人員離職率之計算始自96年由專家學者進行護理人力監測調查,學者自始即依國際狀況及我國有三個月試用期而訂出,非本部逕行訂立。98年起本部採納護理專家學者建議,將該護理人力監測(含離職率)於每年年底進行全國調查。
二、 同一定義方能監測全國護理人力之逐年變化趨勢,故自96年起本部即未曾對此離職率之計算方式進行修改。
三、 因此,在相同計算基準下進行監測,統計102年底全國護理人員總離職率已由101年之13.14%下降為11.2%,為自99年來最低(均扣除前3個月離職率);全國護理人員的總空缺率則由100年的7.4%,101年降至7.2%,102年為6.3%(國際間以大於5%為人力短缺之依據)。
四、 103年7月統計全國之護理人員總執業人數為144,156人,較改革前增加7,741人。顯見護理人力短缺現象已初見成效,但仍亟需進一步整體改善。
本部將持續採取各種措施,讓急重難症專科人力回流,同時加速落實住院醫師權益保障,並與相關團體共同致力提升醫護專業素質,以改善醫療執業環境,讓醫事人員能安心專注於醫療服務之提供及讓民眾獲得最好的醫療品質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