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澱粉產品及中秋食品稽查抽驗結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09-03
  • 更新時間:103-09-03
為確保市售澱粉原料產品之安全,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於8月份啟動含澱粉原料產品稽查抽驗,由衛生福利部及5都縣市政府衛生局針對8大類澱粉原料產品抽樣進行順丁烯二酸及硼砂檢驗,檢驗結果均未檢出。同時中秋節將屆,各縣市衛生局於8月份起針對糕餅業者製造場所進行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查核、查核實體及網路通路之中秋食品標示及市售產品抽驗;截至103年9月1日統計全國各縣市政府衛生局,GHP查核共計396家,初查17家不符合規定需限期改善;產品標示查核1,663件有12件產品標示不符規定,合格率99.3%;中秋食品抽驗1,349件,12件不符規定,合格率99.1%。
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針對5都的小吃店、飲料店、食品原料販賣店等地點進行澱粉原料產品抽樣檢驗,抽樣產品包含粄條、肉圓、黑輪、粉圓、豆花、粉粿、芋圓及地瓜圓等8大類共計120件,進行順丁烯二酸及硼砂檢驗,檢驗結果均未檢出。統計全國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稽查抽驗結果如下:
1. GHP查核:共計稽查396家,初查17家不符合規定,常見不符合事項有作業環境及器具未保持清潔及產品未離地放置等,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對於不符合事項限期改善。
2. 食品標示查核:共計查核1,663件,有12件產品標示不符規定,不符規定包括營養標示、廠商資訊及著色劑未依規定完整標示等。
3. 食品抽驗:共計抽驗1,394件,抽驗產品包含糕餅類、醬料類、生鮮蔬果、畜禽產品等,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人工甘味劑、著色劑、動物用藥及農藥殘留等,有12件不符規定,包含糕餅類(含餡料)6件、生鮮蔬果類1件、豆干等豆類製品4件及休閒食品1件;不符規定原因,糕餅類添加不符規定之去水醋酸或己二烯酸、鹹蛋黃檢出動物用藥殘留超量,生鮮蔬果類檢出農藥殘留超過限量標準,豆類製品為檢出過氧化氫殘留或防腐劑苯甲酸超量,休閒食品之瓜子檢出甜味劑超量。
針對食品標示及檢驗不符合規定之產品,轄區衛生局皆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回收,並依據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規定處辦。
食品藥物管理署再次呼籲,民眾選購中秋產品,應選擇完整包裝及標示清楚之產品,拆封後應儘速食用,並依產品之保存方式存放。另由於月餅及糕餅屬於高油、高糖、高熱量食品,應適量食用,同時搭配新鮮蔬果,以保持身體健康,開心享受中秋假期。衛生單位將持續針對民生重要食品,陸續展開稽查取締行動,強化食品安全管理,以維護食品安全並捍衛消費者權益,並公布不合格產品資訊,依法進行後續處理,維護民眾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