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邱部長代表我政府應邀率團赴我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 出席該國36週年獨立慶典及相關活動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3-07-08
  • 更新時間:103-07-08
為增進兩國友好邦誼並彰顯我國在索羅門群島之醫衛合作成效,邱文達部長7月3日至9日代表我國政府,率團赴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祝賀索國國慶及總督H.E. Sir Frank Kabui就職。訪索期間除出席索國36週年獨立慶典大典及慶祝酒會外,亦將拜會索國總理里諾(Hon. Gordon Darcy Lilo)及衛生部斯果圖部長(Hon. Charles Sigoto)等人,就雙方共同關切合作事項交換意見。

邱部長抵達索國後,首先獲邀於7月6日早晨出席索國全國領袖祈禱早餐會(National Leaders Prayers Breakfast),該餐會係索國最重要之宗教活動,也是索國政要領袖都會出席的重大場合,以往都沒有邀請我國參加,今年特別洽邀邱部長出席,並安排與索國多位重要政治領袖同桌,包括:總督Sir, Frank Ofagioro Kabui伉儷、總理Gordon Darcy Lilo伉儷、司法總長(Chief Justice)Sir, Albert Palmer伉儷、資深國會議員暨前任議長Job Tausinga伉儷及牧師EricMaefonea伉儷。其中邱部長是唯一受邀且被安排於主桌的外國賓客,可見索國對邱部長來訪之重視。索國副總理暨內政事務部Manasseh Maelanga部長以及Lilo總理致詞時,均特別提及歡迎由中華民國衛生部邱部長所率領的代表團出席祈禱早餐會,席間邱部長與Lilo總理互動熱絡、雙方相談甚歡,氣氛輕鬆愉快。

7月6日下午邱部長視察駐索羅門群島台灣衛生中心,聽取中心業務簡報,並參觀我國技術團。駐索羅門群島台灣衛生中心自2007年設立以來,積極辦理各項公衛醫療計畫,足跡走遍索國八省32地之衛生站與微型醫院,服務超過46500人次,訓練當地醫護人員高達490人,並和WHO、UNICEF、SPC合作推動多項計畫,獲得索國官方與民間肯定,台灣衛生中心亦每年受邀至國際性學會報告計畫執行成果,累計至今已有13篇各式論文(含SCI)。索國當地最大的兩家媒體每月均報導衛生中心傑出成果。本年4月,索羅門群島遭逢嚴重洪災,臺灣衛生中心隨即迅速動員,於位在King George VI學校的收容所設立臨時醫療中心,為災民提供診療服務。臺灣衛生中心並於5月與索國Seventh Day Adventist(SDA)教會2名醫師,赴索國西省North New Georgia島嶼區進行1週的義診服務,除了白天看診之外,晚上亦進行公衛教育宣導,造福約4000名當地民眾,該活動並獲得索國星報及島嶼太陽報的大篇幅報導。衛福部委託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所辦理之「駐索羅門群島台灣衛生中心」計畫,在外交部和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的支持下,推動模式及執行成果已足為我國參與國際衛生活動以及落實醫療外交之典範,亦符合馬總統期待我國於國際社會扮演「人道援助的提供者」之角色與具體事蹟之實踐。
台灣衛生中心除了配合本部派遣醫療替代役男於中心服務,亦安排國際青年志工團前往索國提供服務,讓國內有志青年有多元管道貢獻專長,從事國際醫療工作。役男與志工來到索國服務時間雖然不長,但是內心都有很深的感觸。親眼見識到當地極度缺乏醫療資源的環境,才體會到台灣所具有醫療技術與便利性,相較之下,台灣人民真正是生活在幸福快樂安全的寶島上,也讓青年們比過去更加懂得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另外,青年們也覺得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可以和WHO等國際組織在當地合作為當地人民健康努力,除了獲得更廣闊的世界觀,也更以身為台灣人驕傲,因為台灣為友邦做了很多值得大聲向世界宣揚的醫衛工作與成果,在和各國際組織代表開會時,可以從他們的反應感受到對台灣所做各項工作成果的肯定。在索國服務期間,讓青年們感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酸是對當地欠缺資源的無力;甜是來自於服務之後,當地人民的熱情與溫馨感謝;苦是深入偏遠地區,沒水沒電,白天看診,晚上衛教的辛苦;辣是在執行工作過程中難免發生意外事故的特殊體驗,然而幸得上天眷顧,可以平安無事,繼續為當地人民服務。

邱部長對於青年志工具有熱情與愛心,利用課餘假期,貢獻專長,積極從事國際醫療工作,造福友邦人民感到欣慰,並鼓勵學生趁此一難得的機會,除了可以實際了解醫療援外工作的內容,亦有助於拓展視野,增進見聞。

7月7日上午邱部長首先出席索國獨立建國36週年慶祝大典以及慶祝國慶酒會,下午則拜會索國衛生部長斯果圖部長,就多年來台索醫療合作計畫進行意見交流。在與斯果圖部長之會談中,邱部長表示欣見台索兩國醫療合作關係不斷加強,並對斯果圖部長代表索國在本年5月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中聲援我國擴大參與WHO機制與活動之訴求,為我國仗義執言申謝。邱部長隨後與斯果圖部長共同出席我國為索國援建之登革熱實驗室移交儀式,以及為我援助索國中央醫院整建工程完工啟用典禮剪綵。斯果圖部長在移交儀式致詞中強調,這是索國健康照護發展歷程中十分具有意義的里程碑,因為見證了三項由中華民國所援助的計畫完成,包括:產前病房整修、產後病房擴建、以及新建登革熱實驗室。這些工程的完工,不僅有效舒緩索國中央醫院產房空間不足的窘境,更有助於改善孕產婦生產期間的住院品質,而登革熱實驗室的興建,有助於疑似病例的確診,減少只憑臨床症狀判斷而導致的誤診,斯果圖部長表示,這將有助於降低索國因登革熱而死亡的病例,並再次重申對我國所提供的各項醫衛援助表達至高的謝意。

7月8日上午邱部長拜會索國總理里諾,首先代表馬總統向里諾總理致意並祝賀索國建國獨立36週年,相信未來索國與我國之邦誼定可更加密切而堅穩。另外,邱部長對於里諾總理堅持改善教育水準及儲備未來國家發展所需人才之理念,排除萬難於2013成立「索國國立大學」乙事甚表敬佩。邱部長表示,我國向來重視青年人才之培育,我國高雄義守大學自上年9月起每年招收3至4名索國學子赴華就讀學士後醫學專班,以協助索國培育合格醫生。高雄醫學大學亦於上年11月與索國國立大學(SINU)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正式成為姊妹校,並偕同我國奇美醫院於本年4月共捐贈索國中央醫院150張病床。盼未來在雙方攜手合作之下,能為索國培育更多優秀醫衛人才,對索國整體醫療水準提升作出貢獻。

除上述援助計畫外,因索國80%人口居住在鄉村偏遠地區,醫療亟為匱乏,其中索羅門群島馬來塔省Kiluufi醫院及西省Helena Goldie 醫院位在二省人口集中區,共約居住21萬人口,佔該國總人口41.5%,惟該二醫院設備老舊,已不符實際醫療所需,鑒於醫療合作係兩國重要合作項目,有助於改善及提升索國鄉村偏遠地區醫療水準,亦符合我國援助宗旨,意義非凡,爰我國將協助該二院整建所需經費68萬美元,提升該二院硬體設備,以澤被鄉民。

我國與索羅門群島於1983年3月24日建交以來,迄今已31年,兩國合作關係不斷加強,在農漁業發展、醫療衛生、教育訓練、基礎建設及替代能源等領域上皆獲得豐碩成果,並深獲索國政府及人民肯定。索國長期以來鼎力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在各國際場合上為我執言,而我國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累積了寶貴的豐富經驗,今後將持續與索國分享,雙方在此一友好基礎上賡續加強各項交流,深化兩國永續發展之合作夥伴關係。

此次代表團承蒙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于德勝大使及所有館員全力協助,成果豐碩,對于大使及所有館員謹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大使館深耕兩國合作關係,使索國人民深切感受來自臺灣的友誼,也致上最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