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呼籲多關心周遭的幼童 給孩子一個被幫助的機會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7-07
  • 更新時間:103-07-07
本日(7月7日)在桃園縣發生一起1歲幼童疑似餓死之憾事,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多關心周遭的親友,尤其是有6歲以下未就學、未就托幼童的家庭,更需要你我適時表達關心,必要時請政府對幼童提供協助與保護。
衛生福利部對桃園縣1歲幼童疑因母親等人疏於照顧致死感到十分痛心,也指出單親、失業、身心疾病、社交孤立、長時間流連網咖…等都是幼童可能未受適當照顧的風險因子。若是幼童沒有就學或就托,政府或外界實在很難發現被嚴重疏忽或虐待的孩子,希望孩子的親友能多表達關心,給孩子一個被幫助、被看見的機會。若您發現有年幼的孩童常常獨自在家,而家中的環境具有危險性,或是孩童明顯體重過輕,除了直接表達您的關心之外,也請您撥打113保護專線或直接與各地社政單位聯繫,即時讓地方政府進行追蹤訪視。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說明「疏忽」也是一種身心虐待行為,嚴重的疏忽將導致兒童生長發育受損,亦可能造成兒童死亡,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的相關規定,若是將年幼的幼童獨自留在家中,未提供適切的保護照顧,亦違反同法第51條不得將兒童獨自留在家中的規定,政府得處以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情節嚴重者得命其接受8小時到50小時親職教育,請家長務必謹慎,盡到監督及保護子女的責任及義務。
衛生福利部指出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醫事人員、教保人員等容易接觸到6歲以下幼童的專業人員,都是法定責任通報人員,醫事人員、教保人員在執行業務的過程中,應提高敏感度,對於有兒童非因疾病因素而身形明顯比同齡兒童瘦弱,或身上疑似有被虐待傷痕者,皆應提高警覺,必要時依法進行通報。醫事人員、教保人員在平時的專業訓練課程中,也應積極加強兒少保護觀念的教育訓練,避免錯失救援兒童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