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國人使用血糖機應按正確指示操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07-10
  • 更新時間:103-07-10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鑑於國內有些案例,係因操作血糖機不當,造成血糖檢測數值失去準確性,故於今年4月召開「正確使用血糖機,控制血糖好安心」記者會,並發布「使用血糖機,請詳閱說明書」等二則新聞稿,供民眾參閱。澳洲衛生單位(TGA)近期亦發現民眾操作血糖機不當造成錯誤血糖升高數值進而發布警訊,食藥署再次呼籲民眾避免因不正確使用而造成錯誤的血糖數值判讀,導致病人誤判病況或誤用藥物之情形,而增加健康風險。
食藥署提醒大家,家用血糖機之檢測準確性,除了與產品品質有關,民眾的使用方式及醫療器材儲存環境也會有影響。在使用之前,一定要詳細閱讀產品說明書,依照說明書的指示操作及儲存條件保存,並定期將血糖機送回原廠校正,才能確保測量結果的正確性。血糖機正確使用及校正之說明請參閱附件。同時也要提醒大家,家用血糖機所記錄的數據是用來做為疾病追蹤的參考,若發現量測結果與症狀不符,或有任何疑問,皆應回診主治醫師進一步診治。
食藥署目前已建立醫療器材上市後安全監控機制,主動監控國內、外醫療器材安全警訊,以保障民眾使用醫療器材之安全性。此外,食藥署提醒醫療人員及病人,發現品質不良之醫療器材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起嚴重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專線電話(02)2396-0100,網站:http://medwatch.fd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