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2年國人每100元健保費就有28元幫助重大傷病患者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07-08
  • 更新時間:103-07-08
衛生福利部健保署今(8)日公布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相關統計資料,國人102年健保重大傷病證明領證人數為923,396人,占投保人口之3.94%;全年花費健保1,625億,占全國總醫療費用28%,亦即近4%之重大傷病患者使用28%之醫療費用,換言之,國人所繳健保費每100元就有28元是幫助重大傷病患者的就醫需要。確實發揮了互助的精神,也彰顯了健保關懷弱勢之核心價值。
截至102年12月止,重大傷病之領證人數923,396人,較去年增加24,421人,成長2.7%,較86年343,256人成長169%。實際有效領證張數計986,287張,較101年增加25,022張,成長2.6%,較86年362,925張成長171.8%,其中癌症領證數最高482,949張,占總領證數之49.0%,次之為慢性精神病206,330張,占20.9%(領證數前10大疾病別表如附表一)。
102年健保重大傷病醫療費用總計1,625億點,較101年增加67億點,成長4.3﹪,較86年416億點成長290.7%(醫療費用前5大疾病詳如附表二)。若從平均每人全年醫療花費觀之,最高為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血友病)330萬餘點,為一般國人平均1年花費25,258點之131倍,其次為呼吸器患者、洗腎患者、罕病患者及癌症患者,分別為一般國人花費之29倍、23倍、18倍及5倍之多;又若以國人每人全年平均所繳保費19,965元計算,一名血友病患者醫療費用,須由166位民眾所繳保費來資助(詳如附表三),讓血友病的病友家庭,減輕龐大的醫療負擔,讓弱勢家庭,還有勇氣活下去。一名病友指出,本身因缺乏凝血功能,在國小換牙時期,常因血流不止住院治療,每年醫療費用高達數十萬元,因有健保的實施,減輕了家庭的負擔,也因健保互助的精神,覺得生在台灣,何其有幸。
有葉姓保險對象表示,家中三位長輩、弟弟先後罹患癌症、先天性心臟病,歷經一連串密集的電療、化療或手術等診治過程,體會健保之重要性。病魔讓人措手不及也無法招架,疾病無法預知與防範。假使沒有健保幫助,沉重醫療負擔將是拖垮全家天文數字,病患也無法享受良善醫療資源而使病情每況愈下。
另因高科技檢驗技術的進步,有許多罕見疾病被發現並納入重大傷病項目;更因新科技藥物的發展獲得妥適治療,延長寶貴生命,亦使醫療費用持續成長。以92年-102年為例,罕見疾病患者於92年就醫人數1,181人,平均每人年醫療費用5.8萬餘點,至102年就醫人數增為6,807人,成長476.4%,平均醫療費用增為45.9萬餘點,成長679.2%。國人所繳交之健保費,幫助罕見疾病等弱勢族群者,獲得更周延妥善之治療與照護。
重大傷病證明核發目的是為減輕罹患重病須長期積極治療者之醫療費用負擔,保險對象經醫師診斷符合衛生福利部公告之重大傷病範圍疾病即可提出申請,經審查符合規定後,即可核發重大傷病證明,保險對象於有效期間內持重大傷病證明就醫該疾病,即可免繳部分負擔費用,相關申請規定可由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站(網址:http://www.nhi.gov.tw/)取得,或就近洽健保署分區業務組或免付費電話服務(0800-030-598)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