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民健康署推動救命工程269萬人接受癌症篩檢,4萬人發現癌症或癌前病變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6-25
  • 更新時間:103-06-25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根據101年的資料,在本署四癌合計中,每93位接受篩檢個案,就有1位癌前病變或確診癌症個案,比率相當高!
為促使醫院推動癌症篩檢,國民健康署於101年度補助222家醫院辦理「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畫」,共篩檢近269萬人,醫院四癌篩檢量為100年的1.1倍、為98年的2.1倍,且佔全國篩檢數之ㄧ半以上。其中大腸癌篩檢數成長幅度最大,比100年成長近三成,共發現4萬名癌前病變個案,1.2萬名確診癌症之民眾,超過5萬人因此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國民健康署與醫療院所共同打造全民的救命工程!。
各科協力,醫師主動關懷
國民健康署補助醫院辦理「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畫」,運用世界衛生組織所發展出的「健康促進醫院」模式,改變醫院傳統上重治療輕預防之服務方式,輔導醫院建立院內癌症篩檢之政策與管理,成功將全人的醫療觀念帶進醫院,營造醫護人員主動關懷病人的醫療文化,已成功推動醫院成為搶救生命先鋒。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強調,92%的民眾每年至少都會用一次健保卡看病,如果醫護人員能把握每一次與病友、家屬接觸的機會,鼓勵、勸導民眾接受癌症篩檢,將能發現早期的癌症或癌前病變,早一點接受治療,就能拯救更多的生命,也減少後端龐大醫療費用的支出。
傳統上,醫院各科獨立作業,病人絕不會想到非腸胃科的醫師,也會關心病人是不是罹患大腸癌,甚至還會建議病人接受大腸癌篩檢。醫護人員的一個貼心叮嚀,可能就是這個病人早期發現、活命的絕佳機會;因此,透過全台灣大大小小的醫療院所推動癌症篩檢,將會是癌症防治的成功關鍵,善用醫護專業人員與就診病人接觸的機會,主動提醒民眾接受檢查,除了提高民眾早期發現疾病機會,更重塑醫院成為健康守護的重要場域。台北榮總趙副院長灌中也表示,透過癌症篩檢,醫院確實可以發現更多早期癌症病人,比僅提供醫療服務,可拯救了更多病人。
聲聲催促,喚回一條生命
發現篩檢為陽性後,個案管理師會積極追蹤以協助民眾獲得正確的就診引導,增進民眾順利接受確診。根據臺大醫院個管師表示,追蹤一位個案甚至會打超過6通以上電話,殷殷囑咐民眾回院確診,常被民眾誤以為詐騙集團,但為了把握每一個可能的罹癌個案,醫院真是卯足全力。台大醫院耳鼻喉科婁醫師表示,配合國民健康署癌症篩檢,只要到門診個案符合篩檢條件,他一定會主動幫民眾檢查。病友黃先生就是前年至台大醫院接受口腔癌篩檢,檢查結果為白斑;經院方切片及治療後,在醫師及護理人員規勸下,為了家庭及個人健康戒除吃了30多年檳榔,目前定期追蹤、情況良好。但反觀病友柯先生,和黃先生一樣早期發現為白斑,經過治療之後仍然無法戒除菸、酒及檳榔,多次手術之後被醫師發現為口腔癌第0期,柯先生才終於下定決心要戒掉多年的菸、酒及檳榔,柯先生相當後悔當年沒有聽從勸導立即戒除菸、酒及檳榔,無法及早阻止癌症發生。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進一步表示,以早期篩檢發現、積極治療建立公共衛生三段五級的癌症防治觀,各級醫院推動癌症篩檢絕對是正確的選擇,除了可以提升醫療助人救人專業倫理,建立更好的醫病關係外,同時可以落實醫院成為社區健康守護者的角色,民眾更可透過綿密的癌症篩檢網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迎向康復。
篩檢效率王、疑癌追緝王、生命搶救王,讓癌症無所遁形
透過醫療團隊的全力協助,才能讓癌症無所遁形。為表揚101年度與國民健康署合作且推動癌症篩檢績優之醫院,並進行經驗分享,國民健康署於102年7月26日,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臺鐵大樓舉辦「癌症防治績優醫院頒獎暨經驗交流研討會」,頒發年度表現突出金、銀、銅牌獎醫院,以及「篩檢效率王」、「疑癌追緝王」及「生命搶救王」(詳見附件)。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衛生局、診所、醫院三方提供癌症篩檢服務的伙伴,分享其在癌症篩檢之社區網絡推廣與建置的經驗與撇步,希望透過社區網絡的建立,讓全民健康都能受到保障。
小辭典說明:
何謂癌前病變:如口腔黏膜檢查為紅斑或白斑等、大腸檢查發現瘜肉皆稱為癌前病變,亦即此類狀況有癌化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