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含金-198標誌放射性奈米金粒子 新創奈米核醫藥物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3-06-25
  • 更新時間:103-06-25
台灣原發性及轉移性腦瘤每年約有1500例,由於腦瘤患者的預後狀況普遍不佳,而開發新型治療藥物的進展有限,腦瘤患者的治療面臨嚴峻的挑戰。
目前最常採用的治療方式是在腦瘤手術後施以同步化學放射治療以避免復發性腦瘤。然而,目前在手術後至化學放射治療之前,病人約有2至4週的治療空窗期。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陳仁焜博士及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周鳳英博士等人所組成的跨領域研發團隊,結合新興奈米科學技術與核子醫學技術,發展出一種具有金-198標誌的放射性奈米金粒子(198Au-GNP)製劑,其具有多種醫療功能,一方面可用於腦瘤患者在同步化學放射治療之前的治療,用以彌補術後的治療空窗期;另一方面還能在同步化學放射治療時,發揮加成治療效果。
研究團隊所發明的奈米核醫藥物性質相當特殊,含有金-198的原子,金-198可同時放射貝他射線與伽碼射線;貝他射線可以射殺體內腫瘤細胞,伽碼射線的造影功能則可呈現出奈米藥物在體內的動態與分佈,這些特性皆顯示金-198是一種兼具癌症治療與診斷雙用途的潛力奈米核醫藥物。
本技術不使用放射性原物料來製備具有金-198標記的奈米金粒子,而係以金鹽類為起始物,在醫療用的核子反應器內經過一鍋法/一步驟反應,直接製備具有金-198標誌的放射性奈米金粒子(198Au-GNP)。
此一具有金-198標誌的放射性奈米金粒子(198Au-GNP)製劑可經由穿顱注射被傳輸到病灶處執行近距離放射治療(brachytherapy),接著由198Au-GNP同步放射出的貝他粒子與伽馬射線,一者可殺死腫瘤細胞,一者可用於追蹤奈米金粒子在體內的動向。存留於腦中的奈米金還具有顯著的X-Ray對比顯影效果,可用於電腦斷層掃描以引導接續的放射性治療。具有金-198標誌的放射性奈米金粒子(198Au-GNP)製劑可融合現行治療程序而形成能讓病患獲得最大益處的融合療法。
本技術目前已先後獲得澳大利亞、美國及我國的發明專利(歐洲、日本及加拿大專利則正在審查中)。
核醫藥物的研發與生產,屬於原子能和平用途的最重要一環,本院與國立清華大學響應民國98年政府發佈新版「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施行細則」中所增列之「核子醫學藥物製造」條例,並正積極尋求國內外產、學、研合作伙伴。
本研究首先鎖定腦瘤的治療,預期本技術與現有療程整合後,足以產生加乘治療效果,能為腦瘤患者提供新的希望,同時本技術產出也能提供我國跨單位與跨領域合作並逐步將學術成果產業化的良好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