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公布新增1例麻疹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病患已解除隔離在家休養,目前掌握21名接觸者,尚未發現有疑似症狀者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6-02
  • 更新時間:103-06-02
疾管署公布本(2014)年第14例麻疹確定病例,該名個案為本國籍40歲男性,長期在中國大陸北京工作,5月16日出現發燒等身體不適症狀,5月19日出現紅疹,5月22日自北京搭機返臺,經就醫通報後確診,目前已解除隔離在家休養。衛生單位已掌握21名接觸者,包括親友、同班機旅客、就醫時曾接觸之相關醫護人員與病患,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麻疹症狀者,預計追蹤觀察至6月10日。國內今年截至5月30日止,共出現14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8例為至東南亞探親或居住時感染(菲律賓5例、印尼1例、馬來西亞1例、越南1例),4例為中國大陸境外移入,另有2例於國內遭菲律賓境外移入個案所感染。
  依監測資料顯示,中國大陸今年1至4月共通報25,114例麻疹病例,較去(2013)年同期(13,016例)增加92.9%,目前疫情呈上升趨勢;歷年麻疹疫情約自2月開始上升,於4至5月達高峰後逐漸下降,且係國人經常旅遊、探親及商務往返之地區,對此疾管署針對中國大陸麻疹旅遊疫情建議,仍維持第一級:注意(Watch),提醒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且避免未滿1歲及未完成MMR疫苗接種之嬰幼兒前往流行地區,以降低感染機會。
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容易由頻繁之國際交流,如旅遊、探親、商務活動等管道進入國內,在不具免疫力的族群間快速傳播,目前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方法。疾管署呼籲家中若有滿1歲尚未接種MMR疫苗之嬰幼兒,請儘速完成接種,未完成接種前,請避免攜往流行地區,以降低感染機會。少數中壯年人未曾感染過麻疹及部分青年族群,雖幼年曾接種疫苗,但抗體可能會隨年齡增長而衰減,如感染後,仍可傳播給家人及同儕等人員。
疾管署提醒,欲前往麻疹流行地區之民眾,可至國內23家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壢新醫院桃園國際機場醫療中心診所及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除外),並應隨時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觸摸口鼻,出入人潮密集地區可戴口罩加強自我防護,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症狀請勿自行服藥,應儘速戴上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近期旅遊史及相關接觸史。民眾如有相關疑問歡迎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