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自閉症個案關懷,台灣不缺席!!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3-06-12
  • 更新時間:103-06-12
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於103年5月19日至24日在日內瓦舉辦,今年會議特別把自閉症列為探討重點之ㄧ,我國在主題為「全面性及統合性自閉症個案管理方案」中,報告我國為照護自閉症兒童近30年推動之政策趨勢及重要成果,包括1993年修正兒童福利法,辦理早期篩檢、通報轉介與個案管理、聯合評估、療育與服務、宣導與人員訓練等相關服務項目,並成立勞政、社政、衛政及教育等跨政府部門的分工網絡,以建構一個全人照護、衛生與福利並重的優質健康環境。
本屆世界衛生大會特別呼籲「全面性及統合性自閉症個案管理方案」,重視提升自閉症政策規劃層級、以實證資料提出政策建議、三段預防疾病架構、社區整合性服務,同時保障其人權及避免遭受歧視等,台灣不但完全契合世界衛生組織呼籲之自閉症照護的重點,同時早有前瞻性之規劃,已經制定兒童福利法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二個法律,並對於療育上的經濟負擔,特別給予扶助與關懷,除了跨政府部門的分工合作,近年更積極推動以「醫療院所」、「機構」、「家庭」以及「社區」為主軸的多元療育,補助45家醫院成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提供疑似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確診並進行療育,滿足自閉症與其家庭的療育需求,鼓勵家長參與遲緩兒童的療育計畫。
自閉症個案申請身心障礙者人數統計,2013年為13,072人,年齡分布以6歲至11歲最多(30.7%)、障礙等級以輕度最多(60.3%)。為加強自閉症個案醫療服務,自1995年全民健康保險開辦,即建立兒少健保給付優惠措施,包括針對6歲以下兒童急診及住院等相關醫療治療費,予以加成20%-60%等。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專科醫院共有97家,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專科醫師191人,2013年自閉症就醫人數為14,747人,其中98.6%為門診治療,20.7%為6歲以下兒童。
我國已充分增加自閉症兒童就醫之可近性、提升醫療服務品質、降低就醫上的經濟障礙、強化自閉症早期篩檢措施,以及減輕發展遲緩兒童與其家庭在療育過程中產生的經濟負擔。為研究自閉症盛行率及疾病相關危險因子,也將進行相關流行病學調查及完整資料庫建立,提供未來制定照護資源及社會福利等政策之研擬與參酌,並持續結合勞政、教育及衛生等跨公、私部門共同推動自閉症生涯轉銜服務,成立自閉症生涯轉銜及個案管理中心提供個別化服務,經由大會中的報告及說明,能讓世界各國了解我國在心理健康促進方面的努力並給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