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呼籲新生兒父母儘速為心肝寶貝辦理投保手續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06-09
  • 更新時間:103-06-09
健保署統計102年新生兒自出生日至完成健保投保手續平均約需2個月時間,其中父母取名完成戶政登記約花20天,自完成戶政出生登記至拿到新生兒健保卡約花40天左右,健保署為保障新生兒就醫權益,只要父母完成出生登記,健保署即可經由與醫療院所及縣市政府戶政單位合作通報方式,逕自擷取出生資料完成納保及製作健保卡,將辦理期間由40天大幅縮短為4至7天。經統計102年出生新生嬰兒19.9萬人中,已有10.3萬個新生兒(約占52%),係透過上述合作管道完成通報,故能於出生登記後即接到健保署主動寄發之健保卡。
健保署呼籲新生兒父母享受喜獲麟兒喜悅的同時,別忘了儘速為心肝寶貝辦理命名及出生登記,這樣將可快速地完成新生兒申請健保投保及無照片健保卡手續,縮短新生兒健保投保時程,使其就醫更便利。
另健保署於統計新生兒投保期間同時,亦就102年度已完成健保投保手續之男女新生兒命名進行統計(如附表一),亦提供父母參考。美國社會安全署也每年公布新生兒最常用名字前20名(如附表二);另近二十年來國人為兒女命名常用名字及常用字如附表三、四,一併供各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