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珍惜每個生命 為癌症病人導航癌症確診後未在3個月內治療,死亡率是及時就醫的3倍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6-25
  • 更新時間:103-06-25
癌症蟬連國人死因首位長達31年,每年約新增9萬3千名病人,根據100年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未在診斷後3個月內接受治療者,佔所有癌症個案的18%;若未在確診後3個月內接受正規治療,一年之內死亡率高達55%,是及時就醫死亡率18%的3倍。
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度委託學者所做的研究指出,癌症病人不治療主要原因前7名依序為「年紀大覺得沒有必要再接受治療」、「害怕開刀」、「害怕化學或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擔心接受治療後影響生活品質」、「害怕治療過程或是治療後的外觀影響」、「需負擔家計或工作忙碌」與「害怕增加家人的負擔」。國民健康署為幫助病人破除迷思與解決困境,103年推出「癌友導航計畫」,只要一旦被醫師診斷為癌症,腫瘤個管師就開始主動聯繫病人,積極關懷病人,提供就醫資訊、醫療諮詢,傾聽心聲,幫忙消除恐慌情緒,希望能引導病人在3個月內接受治療,持續關懷追蹤至少1年。這個計畫目前涵蓋全台九成的癌症治療醫院,包括醫療資源較缺乏的花蓮、台東地區。
面對問題 腫瘤個管師當靠山
  台東縣49歲王先生罹患口腔癌第2期,屬於低收入戶的他在工地打零工,因手術可能改變外觀而影響求職,屆時母親與兩名幼子將無以為繼,所以拒絕住院詳查與手術治療,打算盡量撐下去;腫瘤個管師小娟得知後,便請醫師向他詳細解釋病情與手術後可能狀況,並由社工協助申請其他補助,再透過癌症資源中心將他轉介給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讓有相同狀況的病友來分享治療,甚至提供相關就業輔導。
  王先生手術順利出院後,個管師小娟仍持續追蹤他的病況,發現他未依約回診,原因為無法負擔每月往返台北的車費,於是個管師小娟協調醫師改台北3個月回診1次,其他時間安排在台東附近的轉診醫院定期門診;目前王先生病情穩定,順利轉職司機,只需要在住處附近醫院定期回診,不需要在長途北上奔波,他說「幸好有個管師把我拉回來接受完整的治療」。

導引癌症病友 回到接受治療的正軌
個管師小娟說,她以前是腫瘤病房護理師,碰過不少早期罹癌病人,因為家庭或個人因素拒絕或中斷治療,後來再回到醫院的時候,往往病情惡化甚至進入末期,覺得很可惜。有了個管師導航制度,個管師跟病人建立了良好的關係,提供專業與隨時可及的癌症照護與追蹤服務,病人就願意把所有的疑難雜症都告訴他,做醫生與病人的橋梁,並結合相關的資源提供協助,醫院中像王先生一樣有經濟困難等其他疑慮的病人不少,透過個管師轉介,可以與其他病友交流,在治療過程中彼此鼓勵,或是提供相關就業輔導;若是化療後掉髮,甚至還能幫忙商借假髮,讓病人得到及時的協助,對自己能擔任個管師幫助病人感到很有成就感。
  
癌友導航計畫遍及全台灣  
  目前全國有80家醫院(名單如附,網站連結http://www.hpa.gov.tw/BHPNet/Web/HealthTopic/TopicBulletin.aspx?No=200712250204&parentid=200712250030)提供腫瘤個管師導航的服務,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多麼值得珍惜,國民健康署期望藉由腫瘤個管師制度,能幫助病人得到最完整的資訊與完善的照護,提供無縫接軌安心的服務,並持續鼓勵他們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治癒的希望,積極面對未來,戰勝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