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開啟美好人「聲」-新生兒聽力篩檢上路2年 發現逾1000個聽損寶寶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6-27
  • 更新時間:103-06-27
根據研究統計,新生兒先天性聽損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三至千分之四,又研究也顯示,先天性聽損如能在3個月大前診斷,於 6 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將來可以達到接近正常之語言和身心發展。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自101年3月15日起該署全面補助本國籍出生未滿3個月之新生兒聽力篩檢已滿2年,總計篩檢36萬383人,發現1,026位聽損兒,亦即新生兒聽損發生率為2.8?;該篩檢率為97.3%,與澳洲、英國、美國建議篩檢率97%以上同步;另該篩檢全面使用aABR儀器,其特點為準確度高、偽陽性低,能減少疑陽性個案數,因此篩檢確診率達81.6%,高於美國確診率56.9%。
國民健康署運用菸捐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篩檢結果異常者,均轉介進行確認;確診為聽損兒的個案亦均轉介至兒童發展遲緩通報轉介中心;透過跨單位合作,確保聽損兒可獲得相關社福資源資訊,接受後續療育服務,讓聽損寶寶不再因為不會表達,也能及早被發現、確診、接受療育,進而改善生活品質,將來學習及就業不再受限,開啟美麗人「聲」。
一位出生時接受聽力篩檢而發現聽損的「小潔」,她的父母說,當初透過聽篩發現女兒有輕度聽損時,就開始每週帶著小潔接受聽覺口語訓練,並進行大量語言輸入,如今小潔1歲10個月大,她的聽說能力已與同年齡孩子無異,能利用短句表達自己的需求,認知與詞彙能力更是超前同年齡孩子。
另一位在出生時被篩檢出經過確診為重度聽損的「霈霈」,父母在她兩個月大時就開始帶她接受療育,1歲4個月大時植入人工電子耳,至今短短3個月,1歲7個月大的霈霈聽懂的語詞大量增加,也開始能與人簡單口語互動;透過自身經驗,這兩對父母都說,「只要及早發現,早期療育,就可開啟孩子的美好人『聲』!」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說全國已有314家醫療院所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及52家新生兒聽力確診醫院,名單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hpa.gov.tw)。民眾若有任何問題可與各篩檢院所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