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4「戒菸就贏比賽」所有得獎候選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6-08
  • 更新時間:103-06-08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2014「戒菸就贏比賽」是成功戒菸的開始,恭喜參加的民眾已贏得無價的健康!為了營造「戒菸嘉年華會」的社會氣氛、鼓勵吸菸者勇於採取戒菸行動,國民健康署委託董氏基金會自2002年至今已辦理了7屆「戒菸就贏比賽」,經統計至今年4月底報名截止,吸引有高達27,427名癮君子報名參加。五月底在律師見證下,從所有參賽者中抽出得獎候選組,經過一連串不具名和具名的電訪,以及地方衛生局所的初步檢測和訪視,再到今日的公開檢測,終於產生9組戒菸成功的得獎名單。
根據過去6屆的資料顯示,在5月份比賽期間,參賽者的戒菸率平均為六成五,由此推算,今年5月也成功地幫助17,800個家庭遠離二手菸害;而過去6屆參賽者一年後仍持續不吸菸的戒菸成功率約達三成五以上,所以合理推測一年後仍有將近10,000個家庭因為這次戒菸比賽而持續免於菸害、贏得健康。
目前我國仍有350萬的成年吸菸人口,吸菸可說是國人健康頭號殺手,國人18%的死亡、30%癌症都和吸菸有關,吸菸與罹患肺癌或慢性阻塞性肺炎相關性更高達八成以上。健保只能在生病後救健康,而戒菸才是可以預防生病的法寶,而戒菸不只是讓自己獲得健康也是讓家人遠離菸害的不二法寶,可說是最有效益的健康促進投資。
二代戒菸助你一臂之力
邱淑媞署長表示,30歲以前戒菸,最可將傷害降到最低,有戒菸需求的人可善用政府提供之多元戒菸服務,如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由全國超過2,500家的合約醫療院所(門診、住院、急診)或社區藥局,提供戒菸藥物治療服務,協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克服戒斷症候群。戒菸用藥比照一般健保用藥,吸菸者每次就診僅需繳交兩成以下、最高200元之藥品部分負擔,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可再減免20%;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居民全免。部分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更透過衛教師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支持,不適合用藥者及孕婦、青少年皆可受惠。希望吸菸者現在就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戒菸服務,一起遠離菸癮束縛。

全公司總動員,促使首獎謝*浩先生戒菸成功
來自新竹市的謝*浩先生,菸齡31年,目前上班的公司總共7個人,其中6位皆是吸菸者。過去雖然也想過要戒菸,但一直沒有付諸行動,此次在同事的號召下,鼓吹大家一起作伴參加,結果共有 4位同事集體報名參加比賽。一個月下來,4位參賽者彼此互相打氣,ㄍㄧㄥ住吸菸的念頭,成功戒菸。現在公司吸菸者反變少數族群了。謝先生說,能成功做到一個月不吸菸、還幸運抽中大獎,這份喜悅要與另外3位參賽同事共享。而擔任見證人、目前就讀高二的女兒謝*庭,特別買了一雙爸爸一直想要的球鞋要送他,除了感謝爸爸戒菸,讓她不再有二手菸、三手菸的傷害,也希望爸爸能多運動更健康!
戒菸專線 成功幫助貳獎洪*欽先生戒菸
在彰化從事蘆筍採收的洪*欽先生,從18歲開始吸菸,菸齡31年。曾經跟朋友一起喝茶聊天,在不知不覺中就吸完兩包菸。菸癮頗大的洪先生,也曾嘗試過戒菸,但之前都沒有戒成功,直到他撥出了戒菸專線0800-636363,在專線諮詢人員的耐心輔導之下,開啟了他戒菸的想法!洪先生說:剛開始戒菸的一、二天最痛苦,只好藉由玩手機遊戲,來轉換自己的注意力,再加上女兒每天的奪命連環叩,以及母親的關心與鼓勵,終於成功菸!
貳獎陳*樺先生傳播愛 用戒菸獎金幫助身障孩童
陳*樺先生國中時因為好奇拿長輩的菸學吸菸,從此開始了32年的吸菸生涯,過去也想戒菸但總撐不過幾天。陳先生表示,女朋友於醫院擔任物理治療師,常幫助身體有障礙的小朋友進行復健治療工作。看到小朋友們認真、辛苦的努力復健,心中是感動又心疼,所以即便自己薪水不高,但仍每個月固定支出約2,000元的經費去買些零食、玩具定期到醫院陪伴、鼓勵小朋友。這次女友更承諾只要戒菸成功,就捐2萬元幫助小朋友。現在不但戒菸成功身體變健康外,更可用戒菸獎金幫助更多身障孩童。
雖然所有得獎者能夠成功戒菸,其背景故事都不一樣,但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他們背後都有一雙溫暖的推手,不論是媽媽、太太、女朋友、兒女、甚至是朋友,都將見證人的責任發揮到極致,有的是金錢攻勢,有的是哀兵政策,更多的是愛的關懷,沒有吸菸的朋友請您現在就做出「愛的關懷」幫助還在吸菸的親友遠離菸害。而所有戒菸成功的朋友們也能與身邊吸菸親友分享自己成功戒菸的經驗,一起發揮愛的行動,幫助更多癮君子成功擺脫菸癮及二手菸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