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夏日美肌3步驟,你我一起正確做!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6-12
  • 更新時間:112-07-14

鑑於市面上化粧品種類琳瑯滿目,在炎熱的夏天裡,消費者究竟該怎麼正確選用化粧品才能簡單又美肌?為讓您在炎炎夏日可以聰明選用化粧品還能簡單保養肌膚,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提供「夏日美肌3步驟」,讓您輕鬆做好防曬,健康美麗玩樂去,清爽過一夏。
夏日美肌3步驟─清潔、保濕、防曬
清潔剛剛好─水溫不過熱,每日2次不過度。
保濕最重要─保濕做得好,肌膚不乾燥。
防曬一定要─掌握防曬1、2、3,炎炎夏日不曬傷。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不當使用清潔及保濕化粧品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產生紅腫等症狀;過度使用則可能導致肌膚毛孔阻塞,形成粉刺青春痘及毛囊炎,因此使用上須小心留意。另紫外線其中長波紫外線(UVA)可能使皮膚曬黑,提早肌膚老化;中波紫外線(UVB)則可能使肌膚曬紅曬傷,及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會,故防曬對皮膚的保護更應該要確實。
清潔類化粧品主要用途為洗去肌膚上的汗水、老廢角質與汙垢,停留於肌膚上時間並不長,無須選擇功能訴求過多的產品。保濕類化粧品主要用途則是維持肌膚含水量,進而達到保護肌膚的功能,可選擇含玻尿酸(Hyaluronic acid)、膠原蛋白(Hydrolyzed protein)等成分之保濕產品。寶貝肌膚不宜過度清潔,過度清潔可能導致角質層受傷,進而產生肌膚紅腫等不良反應;而防曬類化粧品主要的目是補足物理性防護的不足,對於標示防曬係數的產品選擇,並不是防曬係數加倍效果即加倍,因此一般日常生活選擇塗抹 SPF 15 的防護性已達93.3%,防曬能力就已足夠;如果要在陽光下活動,建議使用防曬係數較高且具 UVA 防護功能的產品,並建議應每隔2-3小時或用毛巾擦拭過肌膚後,請重新塗抹補擦足量的防曬劑;游泳玩水時,使用標示具防水功能的產品,強化自我陽光防護,減少曬黑或曬傷的可能性。

除了遵循「夏日美肌3步驟」外,更要挑對化粧品,挑選化粧品時要把握最重要的原則,應依個人膚質及使用需求挑選適合的產品,避免購買來源不明、標示不清或過期產品,且儘量挑選化粧品成分配方及功能訴求越簡單者越好;使用之前建議先作皮膚過敏性測試,確定不會產生搔癢或紅腫等反應後才可安心使用,使用化粧品時應保留外包裝或說明書,以便隨時了解產品記載的相關資訊及正確使用,並保障自身權益。
藉由正確的選用化粧品及遵循夏日美肌3步驟,讓您能夠「選得漂亮‧用得安心」,在炎炎夏日肌膚清爽不油膩,健康玩樂去。民眾在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時,可通報衛生福利部建置的「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系統」,通報專線:02-2396-0100,最後歡迎您加入「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Facebook粉絲團」,隨時掌握選用化粧品的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