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今年首例!男子日本腦炎確診 防蚊、疫苗雙管齊下避免感染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6-17
  • 更新時間:103-06-17
疾病管制署公布本(2014)年首例日本腦炎病例,個案為居住於臺中市52歲男性,6月8日出現發燒、頭痛及身體無力等症狀,次日因症狀持續而前往醫學中心急診就醫,6月13日通報後經檢驗確認,目前意識清楚住院治療中。經調查該名個案無慢性病史亦無出國史,目前同住家人沒有不適症狀。衛生局並已針對個案住家附近進行環境調查,同時於住家附近懸掛誘蚊燈誘捕病媒蚊等相關防治措施。疾管署提醒,目前已進入日本腦炎流行季節,請民眾加強防蚊措施,並確認家中幼兒已依時完成日本腦炎疫苗接種,避免感染。
  依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日本腦炎流行季節為每年5月至10月,高峰期為6月至7月。疾管署統計近10年資料發現,日本腦炎確定病例之發病月份集中在5月至10月,除2009年首例發生在3月之外,其餘首例病例均出現在5月及其以後,去(2013)年首例病例發病日為5月31日。
  日本腦炎是經由被帶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感染,潛伏期為5至15天,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少部分輕微病例會產生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嚴重者則出現頭痛、高燒、昏迷、痙攣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或死亡。台灣的日本腦炎主要病媒蚊為三斑家蚊及環蚊家蚊,豬隻為主要增幅動物,病媒蚊喜歡?生於水田、灌溉溝渠、池塘、草地積水、大型容器等,吸血高峰期為黃昏與黎明時分。籲請民眾應儘量避免於病媒蚊活動高峰期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藥劑,睡覺時可掛蚊帳,以避免蚊蟲叮咬,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表示,疫苗接種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日本腦炎疫苗可全年提供接種,成人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有感染風險者,可前往衛生福利部部立醫院等醫療院所自費接種。年滿15 個月的幼兒,應接受2 劑注射,其間相隔2 週,隔年接種第3劑,小學一年級時再追加接種一劑。民眾家中若有尚未依時程接種的幼兒,應儘速完成接種。
  有關日本腦炎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 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