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目前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提高警覺,落實正確勤洗手,出現重症前兆病徵時儘速前往大醫院治療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6-10
  • 更新時間:103-06-10
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急診腸病毒個案比率持續上升達16.40?,已進入流行高峰,近期仍將維持上升趨勢,推估將在6月中下旬到達高峰後逐漸下降。疾管署呼籲家有嬰幼兒的民眾以及教托育機構,應隨時注意嬰幼兒及學童個人衛生,落實時時正確勤洗手的好習慣,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家長及醫師也應注意重症前兆,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目前國內主要流行的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截至今(2014)年6月10日止,累計共3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克沙奇A2型、A16型各1例,另一例為腸病毒71型。疾管署表示,感染克沙奇A型病毒大多數以輕症表現,過去少有重症個案,最容易導致重症的腸病毒71型並無明顯開始活躍的跡象,研判近期發生大規模重症疫情的風險仍低,但請醫師與民眾持續保持警覺,注意防範。該署將持續密切監測各型別腸病毒的活動情形。
中國大陸今年3月起手足口病病例數快速增加,於5月初達高峰,截至6月初累計通報逾120萬例,較去年同期增加2倍,感染病毒型別以EV71型為主。新加坡、泰國及韓國近期病例數持續增加,均略高於去年同期。其中韓國感染病毒型別以CA16型為主。其他如香港、日本、越南等地,雖病例數較去年同期為低,惟疫情仍處於上升趨勢,越南去年病例分散全國,而今年則高達8成集中於南部省市。
疾管署提醒家有嬰幼兒的民眾,腸病毒感染者有時症狀並不明顯,或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但是仍然具有傳染力,卻不容易察覺及預防。所以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都要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才能降低密切接觸時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疾管署再次呼籲,5歲以下的嬰幼兒為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民眾如有腸病毒相關疑問,歡迎至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