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登革熱本土疫情持續,疾管署再次呼籲民眾及醫師提高警覺,防止疫情蔓延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6-10
  • 更新時間:103-06-10
疾病管制署公布上週(6月3日至6月9日)國內登革熱確定病例,共新增6例本土及6例境外移入病例。新增的6名本土病例仍集中於高雄市前鎮區的草衙里(1例)及明孝里(5例),其中3例為首起群聚事件的接觸者,經衛生所進行接觸者採檢後確認,另外3例皆因出現發燒、頭痛、腹瀉、肌肉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登革熱疑似症狀後至醫療院所就醫後確診。目前正值梅雨季節又逢登革熱流行期,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加強對疑似病例的通報,籲請民眾主動清除居家內外積水容器,阻斷病媒蚊孳生,防止疫情蔓延。
本(2014)年截至6月9日,累計共102例登革熱病例,包括境外移入病例75例及本土病例27例,其中14例本土病例為去(2013)年疫情的延續。75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來源分別為印尼35例,馬來西亞25例,菲律賓6例,新加坡4例,諾魯2例,泰國、柬埔寨及法屬玻里尼西亞各1例。登革熱在東南亞國家為地方性流行疾病,印尼長年發生登革熱疫情,去(2013)年該國累計逾9萬例登革熱病例,規模僅次於巴西為全球第二大疫情嚴重國家,今(2014)年該國首都雅加達市累計至3月已逾1,400例登革熱病例,已達去年全年總病例數(4,368)的33%;馬來西亞、新加坡近期疫情也呈現持續上升趨勢,病例數為去年或近5年同期的4倍,馬來西亞當地疫情仍以西南部雪蘭莪州最為嚴重;另泰國、越南及菲律賓,病例數雖較去年同期為低,惟今年迄今已累計約7,400例至2萬例登革熱病例。
  依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今年入夏後新增的13例本土病例中,其中就醫1次以下即被通報的有6例、就醫2次而被通報的有3例、就醫3次以上的有4例,即約有半數的病例是就醫2次以上才被通報。為能及早偵測病例及控制疫情,疾管署提醒,臨床醫師提高對登革熱疑似病例的警覺,如發現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後眼窩痛、皮膚紅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的病患,請記得詢問是否曾有前往登革熱流行國家或有國內疫情流行地區的活動史,並加強通報,以利相關單位啟動防治工作,防範疫情傳播。
  由於近日多出現陣雨或雷雨,容易造成積水容器增加,形成病媒蚊孳生源。疾管署呼籲,登革熱防治工作不能僅靠政府各單位的努力,請民眾共同配合落實孳生源清除,並做好個人保護措施以避免蚊蟲叮咬,才能避免感染登革熱。有關登革熱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