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拒絕家暴,社區「讚」出來!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6-21
  • 更新時間:112-07-14

衛生福利部於今(21)日下午1時30分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辦「街坊出招3 反家暴讚出來」-103年社區反家暴示範觀摩會,延續前2年舉辦「街坊出招」活動,以獎勵社區自主提案反家暴的精神,衛生福利部今年將繼續號召社區共襄盛舉。為了讓更多社區了解如何將反家暴行動意識融入社區工作,特別邀請過去參加「街坊出招」活動獲獎社區代表現場教授撇步,包括台北市忠順社區、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台中市101巷故事屋工作室、高雄市加昌社區及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等,現場分享如何獲勝的秘技,歡迎所有社區一同來爭取103年反家暴創意社區的盟主寶座!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表示,台灣在民國87年通過制定家庭暴力防治法,正式宣告家庭暴力不再是家務事,16年來,透過政府及民間團體不斷宣導,國人已逐漸接受「法入家門」的觀念,遇到家庭暴力問題也會主動求助,從近幾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受理家庭暴力通報件數持續穩定成長,至102年已高達13萬餘件可見一般。又家庭暴力案件仍以親密暴力案件所佔比例最高,將近5成,其次為兒童及少年保護事件佔3成,而這類案件正是民眾所熟知且經常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夫妻衝突或親子管教等,但受到傳統所謂「夫妻床頭吵床尾和」,以及「父母管教子女乃天經地義」等觀念影響,很容易被大家忽略。根據本部相關調查統計,將近8成民眾知道113保護專線是家庭暴力事件通報及諮詢專線,但是從家庭暴力事件通報來源中,一般民眾透過113保護專線通報之案件僅佔2成,8成案件卻是從警察、醫院或是學校這些單位通報,顯示多數民眾在認知上雖然已經知道發現家庭暴力應該通報,但反映在行為上似乎還缺乏行動的勇氣。因此,為了激勵社區參與家庭暴力預防推廣教育,及早建立社區預防意識,以減少家庭暴力案件的發生,衛生福利部今年賡續舉辦「街坊出招3」-反家暴「讚」出來活動,支持社區持續深耕「暴力零容忍」的社區意識。
衛生福利部表示辦理街坊出招社區反家暴行動,還有另外一層深遠意義,對於還在猶豫掙扎該不該對外求助的受暴家庭及被害人,看到社區民眾積極參與反家暴行動,表達對家暴行為的態度,間接地鼓勵被害人勇敢求助,社區做她的後盾。張秀鴛司長呼籲社區鄰里、社區發展協會與民間組織踴躍讚出來,響應這個活動。
「街坊出招3」徵件時間自即日起至今年10月31日止,為了吸引更多社區投入參與,今年針對首次參加者特別設置「新銳組」競賽,評選優勝者,將比照「精英組」,第1名頒給獎金7萬元,第2名5萬元,第3名3萬元,及佳作3名,每名獎金1萬元,歡迎社區踴躍報名參加,詳情請洽活動諮詢專線:0800-008-113。